湘助非洲日记丨我们在赤道几内亚接热线电话

2020-05-31 17:4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慧文 周林熙 张玉 徐芙蓉] [编辑:周泽中]
字体:【

编者按

5月11日,由湖南省组派的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带着祖国的重托,踏上援助非洲南部国家津巴布韦的14天征程。援助结束后,应赤道几内亚政府邀请,当地时间5月25日晚,专家组转战赤几首都马拉博,继续抗疫。

今年是中赤几建交50周年,和平共处,万里驰援!中方医疗专家组将同赤几卫生部、新冠病毒应对与监测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驻赤几代表处等交流抗疫经验,提供抗疫培训。专家组还将指导中国援赤几医疗队在当地开展抗疫工作,并向当地华侨华人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和经验。新湖南客户端开设专栏,每天摘录医疗专家组成员日记,听他们讲述异国抗疫的故事——

专家组抗疫视频日志

2020年5月30日 多云转晴 马拉博

张玉

来到赤几抗疫接近一周了,清晨6点醒来,惊喜发现了阳光,在津巴时天天迎我起床都是冬日暖阳,而马拉博的天空总是变幻莫测。今天我们在大使馆的安排下,专家组为在赤几的华人华侨进行在线健康咨询,我和同组的孙爽、倩莱的手机定为热线电话,充满期待的工作开始了。

不到9点我们的电话就成了热线,打来电话的有在赤几中资企业的管理者、员工、个人商户、诊所医生和普通华人华侨等,关注的热点还是如何做好自我防护、怎样评估自己的健康状态、怎么用药、如何隔离、复工复产复学等…大家最担心的是没有防护物资、生病了没有药物及治疗不方便,赤几的华人们忧心忡忡,通过电话传递给我们。我们一次一次的耐心开导,认真仔细的分析、给予专业的指导,最后的结束语基本都是说:不要担心,疾病是可防可控的,我们会和大家一起加油;祝您健康;一定要有信心,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都是一家人,祖国派我们来,就是帮助大家共度难关…每一个电话都收获了真诚的感谢,甚至还有华人华侨发短信感谢我们。

邓志红

“喂,你好!我经常在外面跑,想知道自己是否感染新冠病毒,请问你们那里可以做快速检测吗?”这是我接到的第一个电话,满腔的热情忽然就有点受挫,因为我们没有带快速检测试纸条,想到让自己的同胞失望,心里就有点难受。我柔声地向他做了解释,告诉他最重要的不是检测,而是要做好预防。

后面接听的电话,有的问外出就医该如何防护,有的问怀疑自己得了新冠可以服用什么药物,有的问接收外来文件应如何防范风险,有的问员工外出办事回来后是否需隔离14天……其中问得最多的是得了新冠不想去医院,居家隔离该怎么办,吃些什么药?

大家对赤道几内亚的医疗似乎都没有信心,更愿意居家隔离治疗。我们的建议是轻症可以居家隔离,但要注意与疟疾、伤寒等当地流行的其他传染病相鉴别,并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发现病情加重应及时前往医院。

接了一天的健康热线,内心有些沉重,觉得生活在非洲的同胞们太不容易了。我们只能尽可能详细地把预防的方法告诉他们,千叮咛万嘱咐做好自我防护,每个电话结束前我们都会从心底真诚地说声:“祝你健康平安!”

彭玥

我们共接到咨询电话53个,涉及的问题从新冠疫情的个人防护到复工复产的防控准备,从出现症状的自我评估到基础疾病的慢病管理。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在当地工作的中资员工,他小心翼翼地向我请教能否吃些预防的药物,说自己好不容易拿到了些莲花清瘟胶囊。

我立刻意识到此时在他的内心充满了焦虑与压力,他需要的是好好的谈一谈。于是,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和他沟通,了解他的生活状态与环境,以及压力的来源。

同时,用我自己在一线工作的经历告诉他,新冠是能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防控的。顺带还纠正了他的一个认识上的错误,莲花清瘟胶囊是用来治疗轻症的,不是用来预防的。挂电话前,他非常真诚的对我表示了感谢,说通过我的解释和分享,让他知道该如何去面对了,内心感到踏实而轻松。听到这我不由得想起了特鲁多医生墓志铭上的那句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胡成平

又响起一串电话铃声,接通电话,对方是一位患有二型糖尿病的普通工人,来赤几工作一年多了,他每天使用的胰岛素靠国内每三个月托朋友带来一次,由于疫情封国,他已几天没用胰岛素了。

从他的声音中,我听到了焦虑。我告诉他如何用饮食疗法和降糖药物治疗糖尿病,并予以耐心细致疏导,他的心态平和了许多,他赞叹:“专家组虽然提供的是小小的方便,却使我很有幸福感,很安心、很温心,也有了信心。感谢祖国,感谢使馆,感谢抗疫援非医疗队”。在电话的这一端,听着他越来越激动的声音,让我感受到一个海外游子,怀着一颗充满激情的赤子之心,为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默默地奉献。

唐凌志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大家走出驻地来到了马拉博的滨江大道,一边健步走一边欣赏海上的日落。广场上矗立着高耸的旗杆,基座的平台上雕刻着赤几国家的国徽。国徽是由一颗参天的木棉树为主图像,树的底端从左到右印刻着“团结、和平、正义”,或许这就是这个国家和民族宣言和精神实质。

受前两天该国检测能力和信息公布滞后的影响,今天最新公布的新冠确诊病例数为1306例,比前两天一下新增了263例确诊病例,阳光下的天空也瞬间会感觉到山雨欲来。相比津巴布韦,这个国家从治理风格、人民习性和文化传统上不太一样,不知道是老百姓在这样一场瘟疫面前的知晓率和重视率还不足,还是因为大家对待疫情的心态比较乐观。

我们处于大西洋几内亚湾里的一个小岛之上,往西出发我们需穿过大西洋、美洲、太平洋才能回到祖国;往东出发需要横跨非洲,再跨印度洋、中东地区和南亚到达祖国,真可谓我们在地球的这端,祖国在那端。祖国已从这场疫情中恢复了过来,相信赤道几内亚和整个非洲地区也会跨过磨难,越来越好。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廖慧文整理 视频后期 周林熙 通讯员 张玉 徐芙蓉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