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再着“战衣”,进入马拉博新冠定点医院查房

2020-05-30 07:16: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再着“战衣”,进入马拉博新冠定点医院查房

5月28日 星期四 阵雨转多云

开始习惯每天早上的厚厚云层,我们在雨中准时出发。今天将前往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的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

有人说这医院像个“方舱”,果然从外观看来,清一色的一层联排楼栋,乍看确实像厂房。走进里面,才发现这座西班牙设计、2016年落成、才开始运行不久的医院是一座拥有“可平(时)可战(时)”能力的医院。设施和规划清晰合理,如遇病例激增,门诊诊室可改造为单间隔离病房。

副院长马努埃尔介绍,医院现有70个可使用床位,18名医生及20名护士,其中包括在重症监护室工作的2名医生及4名护士。他们12小时轮班制,到今天已经连续战斗76天了。说到这里,我给他竖了个大大的大拇指!穿戴防护全身用品、给队友检查防护密闭的瞬间,我差点以为又回到了在武汉方舱的日子。

大高个马努埃尔一身黄色防护服,带着我和王文龙教授一起进入隔离病房。由于防护物资紧缺,身边的护士也同我们抗疫初期一样,用塑料袋当起了外层鞋套。热带海洋气候里,不能开空调、不能开窗通风的情况下,半个小时不到,我已经汗如水洗,马努埃尔的黄色防护服也早已紧紧包裹在身上。护目镜下,我们互望一眼,默契地通过眼神交流,“没什么,我们可以的”。

脱下防护服后,跟马努埃尔谈起我在武汉的经历,他很期待地问起中医药的作用,我骄傲地拿出了武汉江夏方舱“湘五区”的数据成绩,他鼓起掌来,说很想试一试。

与新冠的这场世界战争里,我也想为马努埃尔和他的团队以及所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鼓掌,我有幸见证了两个非洲国家英勇战斗的精神,看到了医务工作者崇高使命感下咬牙拼搏的身姿,更有幸自己是其中的一员。

作者为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队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孙爽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整理)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