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最美扶贫人】邱孝:扶贫不是做慈善

2020-05-29 18:32: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9日讯(记者 谢添翼)对接湖南辣妹子公司入村洽谈辣椒收购加工事宜、带领村干部和旅游产业带头人赴旅游景点村洽谈深度合作、赴民宿产业楼实地查看施工进度......这两天,湖南证监局驻凤凰县樟坡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邱孝忙得连轴转,他的记事本上记载了10余件这样要办的扶贫“大事”。

樟坡村毗邻贵州,海拔850米,层峦叠嶂,满眼翠绿,景色十分秀美。但是美景无法遮挡樟坡村的贫困,村中没有一家企业,集体经济、规模农业、产业能人、各类技术人员都是零,是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

2018年3月,邱孝和另外两位驻村工作队员曾李、龙际文开始在樟坡村驻村扶贫,以市场化、公司化、资本化方式发展扶贫产业、运营集体经济,贫困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邱队长他们帮村里做了很多好事,帮我们村搞起了辣椒、腊肉加工和药材种植产业。”樟坡村年过八旬的村民胡志平介绍,过去村里小规模发展过猕猴桃等产业,但管理不善没有成功,村民们饱受打击。为了重振大家的信心,邱孝带领工作队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选择了周期短、见效快、附加值较高的罗汉果产业和适合山地种植的药材产业试点,并联系技术支持,对接好市场。试点见效后,激发了村民积极性。

“我第一年参与罗汉果种植半亩试点就赚了2000元。”胡志平喜滋滋地说,2019年他带动6户贫困户一起种植,自己的种植规模扩大到10亩,综合收入超过5万元。目前该村还在周边村发展种植罗汉果超过600亩,预计村民年获得收入不低于240万元。

(村民在罗汉果种植基地劳动 邱孝供图)

“扶贫不是做慈善,不能让贫困户产生依赖思想,只有让他们自身燃起脱贫的火种,才能事半功倍。”邱孝说。他带领工作队成立凤凰县兴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村集体经济的载体,村委会代表村民持有99.9%的股份,村支书作为公司的执行董事并履行公司董事会职责,选择10名村民作为公司产业的带头人负责具体运营,利润按照村民积分制进行分配。

邱孝介绍,村里发展产业,财政资金和村集体经济负责引导和孵化,只用于种苗和肥料等可量化的固定投资,土地流转、人员工资、日常管理等难以量化的投资需要产业发展户自己承担,把他们的身家和产业紧紧绑在一起。

2019年,贫困户龙良平自筹20多万元投入七叶一枝花、黄精等药材种植项目。为了尽快学会技术,他天天围着技术员转,一天有14个小时泡在药材地里。他不看电视、很少玩手机,没谈女朋友,一门心思扑在药材上。他说:“药材就是我的命,我把身家都押在上面了。”

邱孝还鼓励龙良平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干。目前,全村药材产业就发展到130多亩,带动村民18户,实现收入14多万元,3年后估值可达400多万元。

工作队借鉴成熟企业的考核管理体系,建立村民积分制,依据村民在脱贫攻坚中的“志”“智”等表现进行打分,每分100元,年底支付,激发村民干事创业积极性。2019年,累计兑现积分超过25万元。

(辣椒加工销售后分红场景 邱孝供图)

村里的低保户龙杨田(化名)原来是有名的懒汉,白天躺在床上睡大觉。采取积分制管理后,他也养起了鸡鸭和猪,还开垦了4亩地。他说:“工作队来了之后,我不知不觉就勤快起来了”。

两年多来,樟坡村发生了巨大变化,集体产业从零发展到种植业、加工业、服务业等一二三产业全覆盖,集体经济总产值累计超过300万元,利润累计超过80万元,贫困户财产性收入户均年分红超过1000元,实现整村脱贫。

樟坡村探索产业发展之路,引起了省委改革办的关注,前不久派出调研组的同志两赴樟坡,进行蹲点调研,总结其产业扶贫可供借鉴的经验做法。

邱孝说:“我们是带着责任和使命来驻村扶贫的,要真正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战·最美扶贫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