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的平凡》第六集:库布其沙漠的“绿色奇迹”

2020-05-28 12:09: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8日讯(记者 谢添翼)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过去条件极端恶劣。5月28日上午10点,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第六集《绿色造梦师》在芒果TV上线。本期节目,嘉宾欧生·优丽来到内蒙古自治区的库布其沙漠,讲述库布其从“死亡之海”到“绿色长城”的进化奇迹。

生态研究员韩美飞是本地人,年幼时与家人住在土房,“窗户是纸糊的,一刮风,屋子里就全是沙子,吃饭都是裹着沙子就吃了。”库布其的老百姓,过去都用“寸草不生,飞鸟难越”形容这片土地。

曾经的库布其荒漠化严重影响着当地人民的生活。

一度死寂的沙海,如今绿进沙退,生机勃发,“库布其”的绿色奇迹开始声名远扬。奇迹背后,是库布其八千多当地居民的共同坚守。现年66岁的韩美飞从未想过要离开这片黄沙地,他决心与自然灾害相抗衡。作为最早治沙的一批人,韩美飞回忆说:“那时候没有路就步行前往,无法车辆运输就人力背着树苗前行。刚开始,栽种成活率不高,植树治沙耗时又耗力。”但他不退却,当地居民也跟着他一干就是几十年。植树队长高毛虎种树二十多年从未停歇,他说植树不能停,一旦停下三五年,已经绿化的区域还会变成沙漠,“别的我不知道,我就知道坚守、坚持、不离不弃。”

治沙专家韩美飞。

随着研发团发技术的发展,韩美飞团队开发出了10秒就能种上一棵树的“水汽种植法”,使造林速率达10倍以上,造林成活率在90% 以上。技术的创新,加上日复一日的坚守,如今的库布其黄沙上泛起了片片新绿,目前,库布其已有三分之一的面积造林成功。

库布其的“绿色奇迹”,既有不离不弃老一辈人顽强地坚守,也有年轻一代无怨无悔地回馈付出。年轻一辈的李相儒从小喜欢生物,毕业后,他回到库布其沙漠,加入了亿利集团沙漠研究院,从事植物研究。通过自己的工作和努力把植物种植到沙漠中,将沙漠变绿。目前,李相儒和他的团队负责植物研究与种质资源库的建设,到了种子成熟的季节,他们就需要到沙漠中进行种子与标本采集,保护沙生濒危植物,利用这些植物继续沙漠治理。“作为土生土长的库布其人,我最大的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乡的环境,再把‘库布其经验’运用到中国其他沙漠地区甚至运用到世界沙漠治理当中。”李相儒说。

李相儒与欧生·优丽在实验室查看植被情况

自1978年以来,中国致力于沙漠地区的复兴,如今已经在中国北方创造了一条近5000公里长的“绿色长城”,仅库布其项目就变绿了三分之一的沙漠,成为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植树工程。2007开始,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成为致力于推动世界荒漠化防治的大型国际论坛。韩美飞说道:“对于技术或者专利,我们不保守向全世界开放。”

库布其模式不仅是中国环境治理的成功案例,更展示了一个大国主动承担生态责任、举国上下齐心探索的态度与行动,为世界荒漠化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成为中国递给世界的一张“绿色名片”。

相关专题:闪耀的平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