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中心城区养犬管理规定》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

2020-05-28 10:07:37 [来源:益阳新闻网] [作者:文雨晨] [编辑:金灵]
字体:【

益阳新闻网见习记者 文雨晨

《益阳市中心城区养犬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市制定的第一部城市养犬方面的地方性政府规章。《规定》包括哪些内容?将如何对养犬行为进行监管?5月26日,记者就此采访调查。

不文明养犬监管难

记者走访中心城区多个小区,发现各小区均存在单户饲养多只犬、饲养大型犬、遛犬不拴绳、粪便不清理现象,“有时候晚上在小区散步,没注意地上,一不小心踩到宠物犬的粪便,真的很扫兴。”“隔壁楼栋的狗,凌晨了还在叫,引得附近几栋的狗一起叫,这不是一次两次了。”“早几天我牵着孙子在公园散步,突然从后面冲出一只大狗,真是太吓人了。”……接受采访时多位市民表示,曾因不文明养犬行为与他人发生不快,不文明养犬行为给他们带来了严重的困扰。

“现在养狗真是个问题,物业说无权处理,也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康富南路恒大绿洲小区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同楼层的邻居养了只阿拉斯加犬,一年间已咬了3次人,经常吓到小区的邻居,而且这条狗脱毛非常严重,狗毛随处乱飘,更让人无法忍受的是,经常在楼道间随地大小便,天气越来越热了,异味难闻,她与养狗人多次沟通也无济于事。

“以前,没有法规明确城管执法部门对养狗行为进行监管,仅环卫部门负责对街道上的排泄物清理。”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城市管理科副科长姚铮介绍,在《规定》实施前,相关部门对涉及养犬的行为没有系统的管理规定,动物防疫部门负责犬只的防疫;公安机关负责处理因养犬引发的纠纷,而没有明确养犬人的责任和义务,对文明养犬也没有提出明确的要求。

养犬不文明将要被处罚

去年,我市积极推动此项工作,经过广泛调研、征集民意、讨论修改后形成《规定》草案,主要内容包括规定的适用范围,政府、部门、养犬人的职责义务,强制免疫和禁养区规定,养犬登记与管理规定,养犬行为规范,犬只伤人的诊治,犬只留检场所设置与管理,犬只经营及违法养犬的法律责任等,为我市的促进文明养犬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南。

《规定》对养犬人士养犬行为做了系列具体规定。如市中心城区非经营性养犬,每户限养一只,并不得饲养危险犬只;机关、团体的办公区、医院、学校、幼儿园、体育馆、博物馆、图书馆、候车室、剧院及其他依法禁止的区域均禁止饲养、经营犬只;养犬人应当在犬只免疫有效期内,携带犬只、免疫证明、有效身份证件和居民证明文件,到所在区的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规定地点申请办理养犬登记;符合养犬登记条件的,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应当在两个工作日内完成养犬登记,植入犬只电子身份标识,核发智能犬牌。犬只电子身份标识和智能犬牌的费用由养犬人承担;养犬人携带犬只进入住宅小区、城市道路等公共场所,须为超过三十五厘米高的犬只佩戴嘴套等。

我市正制定实施方案促《规定》落地

记者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正按照《规定》相关要求制定实施方案,拟组建市级养犬协调机构,三区政府按照合理布局、符合动物防疫条件等要求,通过组织建设、购买服务或者其他方式,设立犬只留检场所,收容和处置流浪、弃养犬只。但由于疫情的影响,方案还处在征求意见阶段。

同时,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正在积极与专业公司联系,引入养犬智慧管理系统,通过加强犬只登记管理,达到犬类管理的智能化。届时,符合养犬登记条件的犬只将植入电子芯片、佩戴智能犬牌。该芯片可植入犬只耳后、颈部,芯片内记录着犬只免疫信息、主人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如同犬只电子身份证。

针对近期市民关心的宠物犬只登记的方式、未登记是否能上街、是否会强制捕犬等问题,姚铮解释道,宠物犬只登记的具体流程和方式需要等实施方案确定后公布,暂不会对未登记的犬只进行强制执法。方案通过后,也将有一个过渡期,主要采取宣传劝导方式,不会立即强制执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