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男子想囤头盔赚差价 不料落入“空手套白狼”陷阱

2020-05-28 09:5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瞄上交管热点,骗子打起“头盔”主意

借交通整治囤货赚差价,不料落入“空手套白狼”陷阱 警方提醒:买头盔去正规渠道

华声在线5月27日讯 近段时间,骑行头盔在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频繁露脸,很多都是打着“质量保证,厂家直销”等噱头吸引眼球。骗子抓住一些人想投机赚一笔的心理,实施网络诈骗。

三湘都市报记者今日从长沙市反电诈中心获悉,警方近期接到了多起买头盔被骗的报案,其中一人就被骗了29700元。警方提醒,小心骗局,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头盔。

居住在长沙雨花区的刘伟(化名)爱看新闻,前段时间,他关注到各地相继开展针对骑行不戴头盔的交通违法整治,感觉嗅到了商机。正好看到朋友圈有人发布售卖头盔的广告,自认为头盔价格会随着需求量的增长而水涨船高,趁着目前价格还不贵,便想提前囤货从中赚取差价。

5月19日,刘伟在名为“安全头盔资源群”的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求购头盔的信息。消息发送没多久,群里一个叫“途璀璨”的群友主动加其为好友。

对方通过微信和电话联系,称手上有大批头盔,货源充足。刘伟查看对方朋友圈,发现其发布了不少配有“一手货源”、“在工厂盯货”、“今天发货”,“明天涨价”等内容的视频,感觉对方还算靠谱,约定35元一个的价格,定了3万个头盔,总货款为105万元。

为了保险起见,对方主动提出先付总货款的30%作为定金,待发货后,再全部付清。“就这样,我付了29700元首付款。”可打款后刘伟并未如期收到货,多次联系,对方都以各种理由推辞,也不退款。

与刘伟一样,居住在雨花区的徐慧(化名)也遭遇类似骗局,网上购买头盔时被骗8000元,对方收到钱后立即将她拉黑了。目前,案件均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统计,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在近期已接报了多起网购头盔遭遇诈骗报案,其中受害人被骗金额从几百到几万元不等,虚假售卖信息源头主要在朋友圈、社交群。■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提醒

与口罩类

诈骗手法类似

“手法和此前的网购口罩类诈骗手法类似,都是利用当下热点话题行骗。”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民警翟安分析认为,诈骗嫌疑人玩的是“空手套白狼”,通过网络发布有货源广告信息,辅之图片视频或虚构发货情况以获取信任,骗取货款后“失联”。

警方提醒,网购头盔应通过正规电商平台渠道,切勿轻信朋友圈、聊天群、评论区内的广告信息或留言;与陌生人聊天时应保持警惕心理,切勿轻易转账汇款、发送红包;如不慎遭遇诈骗,应第一时间保存好相关聊天记录、转账截图、账户信息等证据,报警求助。

相关专题:湖南反电诈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