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梭子丘”:昔日穷村 今成“网红”

2020-05-28 09:21: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育才]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梭子丘”:昔日穷村 今成“网红”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育才

5月26日,阳光明媚。一大早,刘峥华开始架锅、生火、烧水,忙着宰杀自家养的土鸡,准备游客预订的两桌午餐。

38岁的刘峥华曾外出务工10多年,父母患病导致家里债台高筑,2014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想到,他回乡创业不到两年,就摘掉了贫困帽。

刘峥华家所在的桑植县马合口白族乡梭子丘村,曾经是重点贫困村,如今已成有名的“网红村”。

发生这一变化,是因为发展了乡村旅游。

梭子丘村是张家界市委组织部结对帮扶村。2015年,工作队驻村后,结合白族文化做文章,开展“六化”建设,即形象整洁化、建设规划化、街道生态化、店铺产业化、房屋民族化、风格风情化。不到3年,白族戏剧院、白族文化广场、白族文化墙等项目一个个建成,一条别具魅力的白族风情老街呈现在大家面前。

“不用去大理,梭子丘让你感受纯正白族风情。”2017年7月1日,梭子丘白族风情老街对外开街,成为游客们向往的“小大理”。在乡村旅游带动下,梭子丘村当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驱车进村,记者来到老街,白墙灰瓦的白族特色民居映入眼帘,浓郁的白族风情扑面而来。据介绍,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联系下,近300万元社会资本投入老街旅游接待服务实体,新增了白族口味馆、红军食堂、好声音KTV等,当年接待客人2.2万人次,增加消费近260万元。

走进位于老街中央地段的梭子丘大酒店,80后老板娘谷湘玉搬来凳子,招呼记者坐下。她介绍,酒店一楼是餐厅,二、三、四楼是客房。她之前长期在外工作,张家界市委组织部驻村后开始返乡创业。白族风情街开街当天,梭子丘大酒店开门迎客。

酒店生意火爆,客房紧俏,有的客人一住10多天。直到今年1月疫情发生,老街的餐饮和住宿受到影响,目前正在恢复中。

“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谷湘玉说,虽然目前游客不及往常四分之一,但毕竟有了游客,并且一天天多起来。“五一”期间,老街迎来疫情发生后首批游客,她的酒店接待了10多桌。

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志军说,这几年,在旅游业带动下,村里大力发展种养业,还引进了刺绣、藤椅制作等扶贫车间,村民增收门路多了,脱贫致富步子快了。村民陈克东牵头成立利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玉竹180亩;邓琦芳流转土地160亩,打造“五朵金花”水果基地;谷正权发展优质水稻,今年扩大种植到300多亩;甄香萍引进藤椅扶贫车间,带动16名贫困村民就业;覃春生创办旦旦白绣公司,培训白族妇女130余人次,吸纳贫困村民20余人居家刺绣……

刘峥华也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贷款5万元搞土鸡养殖,成为村里的养鸡能手。村里旅游红火后,他成立岗儿栋家庭农场,以土鸡为主食材,办起了农家乐。去年,他养土鸡1000多只,收入10来万元。今年准备将养殖规模扩大到2000多只。

去年,梭子丘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400元增加到9600元。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