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李江南建议:加快构建应急管理大数据平台

2020-05-28 08:34: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李江南建议——

加快构建应急管理大数据平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原声】

“只有充分运用和发挥信息化技术和手段,才能较好地控制像新冠肺炎这类范围广、跨区域、全社会、全球性大流行疫情的出现。因此建议加快构建一体化全覆盖的全国应急管理大数据平台,全面提升疫情下的社会应急治理能力。”

【观点】

李江南代表介绍,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湘潭市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的作用,搭建了联防联控、物资保障、数据直报、远程诊疗等4个大数据平台,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提供了有效的治理手段和强大的信息支撑。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短板问题,比如数据来源多头、协同不足、报送梗阻等,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

“应尽快规范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大数据平台建设标准,集成开发面向从国家到地方的公共卫生大数据平台和疫情防控系统,实现数据采集与动态更新、分析、研判、评价、预测、预警、应急响应、资源调配等功能应用。”李江南代表建议,同时加快卫健、公安、海关、交通等大数据的整合力度,建立确诊、疑似、密切接触者以及出入境人员等各类人群的数量、状态、防控和治疗需求等数据库系统,提升早期识别、早期干预、早期动员的能力。

李江南代表建议,还应从制度上明确中央与地方在应急管理中的事权和财权,尤其要加快实现应急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加快整合应急管理体系,实现纵向管理指挥通畅有效、横向协调合作迅速有序。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全国两会好声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