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吴端华建议:加强对湖南生产性服务业支持

2020-05-27 22:2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亚新

【原声】

“经历长期高速增长后,无论是全国还是湖南,服务业都已进入结构升级、动能转换的新阶段。我建议加大对湖南省生产性服务业支持力度,出台促进服务业创新发展政策,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

【观点】

吴端华代表介绍,过去5年,湖南的服务业年均增长10.4%,增加值总量达1.9万亿元,居全国第9、中部第2,占GDP比重达到51.8%,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经济环境总体趋紧,服务业回调压力逐步加大,目前湖南服务业增速有所下滑。这也反映出新形势下湖南服务业在产业结构、创新发展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创新投入偏低、高端人才领军人才缺乏等。

“希望国家加大对湖南省生产性服务业支持力度。”吴端华代表建议,加大国家服务业引导资金对湖南省重点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投入,大力支持长沙国家物流枢纽和衡阳、岳阳等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促进湖南省本土金融产业发展。同时,出台促进服务业创新发展政策,从国家层面制定财税、金融、土地、人才等一批政策“干货”,建立服务业创新发展政策支撑体系。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完善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支持政策,在税收政策、土地出让、对外开放等领域给予改革试点区域一定自主权限。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全国两会好声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