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最美扶贫人】周祖辉:为家乡发展尽一份责任,奔向更美的菖蒲塘

2020-05-27 20:22: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7日讯(记者 邓拓平)“2019年12月,我来到菖蒲塘村驻村工作,刚进村就感受到蓬勃发展的气息,瞬间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信心。”今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隆海江说道。那时的菖蒲塘村,基础设施好,产业发展蓬勃有力,已然看不出“贫困”的痕迹。

周祖辉(右二)走访贫困户。

菖蒲塘村是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过去山多、地少、水缺、路烂,全村710户3035人中,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431人。而现在,破旧的山村焕然一新,村里的水果产业更是发展地有声有色。截至2019年底,菖蒲塘村人均水果种植面积达1.59亩,村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达18609元,90%的果农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0.59%。如今良好局面,是因为村里有能人带动。

“这个能人是周祖辉。”隆海江说道。周祖辉在村里担任村党委书记,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湖南省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周生堂公司”)董事长。2008年,26岁的周祖辉返乡创业,两年后,他创办了周生堂公司,主营农副产品加工。如今,周生堂公司每年收购水果1700多万斤,有效解决了当地果农销售难的问题,同时,还会组织贫困户参加水果种植技术培训,让他们具备“造血”能力。此外,在“万企帮万村”号召下,周祖辉通过“建基地分红”模式带领750人脱贫致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困难户等100余人。

周生堂公司给贫困户分红。

“最开始返乡创业,是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想让孩子更好地成长,而且家里人也希望能够更多地陪伴他们。”周祖辉说道。那时的周祖辉,回乡创业也是想让自己收入更多,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参与扶贫,应该说是‘顺势而为’。”周祖辉说。

在周祖辉之前,菖蒲塘村也有能人带头。原菖蒲塘村党支部书记王安全,为了改变村里面貌,带着村党支部成员,前往浙江、河南、福建等地,寻找发展门路。后来发动村里10多户群众,先后种植西瓜、蜜橘、椪柑、猕猴桃、蜜柚等水果。“可以说,他们的努力为现在打下了产业基础。”隆海江说。

当老书记退休,拿上带头人“接力棒”的便是周祖辉。早在2008年,周祖辉就资助过村里的贫困学生。谈起往事,周祖辉表示:“当时的想法是,我花费一笔能够承担的费用,就可能帮助一个年轻人改变人生,那么何乐而不为?到后来,自己创业成功后,慢慢感觉到自己有一种责任,要尽力帮助更多的人,让他们的生活更好。”从“生意人”到“扶贫带头人”,周祖辉很自然地完成了这一身份转变。

刚开始搞扶贫,周祖辉遇到过家人的不理解。“他们认为,公司的经营已经让我长时间忙于工作,再花力气去扶贫,回家的时间就更少了。”但周祖辉始终认为,有能力就要去承担责任。“而且,我经营企业,本身能创造劳动岗位,或许之前就已经让一些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有了稳定收入。企业也是坚持市场导向,科学经营。”如今,周生堂公司一方面吸纳村里贫困户上岗就业,一方面通过发展产业基地,让更多贫困户获益。隆海江告诉记者,一些上了年纪的贫困户和己经有工作的贫困户,都可以去产业基地‘兼职’,每年能增收几千元。

贫困户在产业基地加工猕猴桃。

经过几年的努力,越来越多菖蒲塘村的贫困户在周祖辉的带领下过上了好日子。“最让我有成就感的,就是让贫困户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同时,随着企业良性运转,创造的岗位越来越多,许多曾经外出务工的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他们的孩子不再是‘留守儿童’,家里也不再有‘空巢老人’。”周祖辉说。

今年38岁的滕建秀现在是周生堂公司的一名销售,2018年以前,她常年在外务工,每年只在春节能和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短暂相聚。“现在,每天都能见到亲人,感觉比在外面好多了。尤其是我的小孩上小学了,以前把他交给老人带,总是不放心,现在能每天看着他,心里踏实多了。”滕建秀说。在能够顾家的同时,她每月也能有近3000元的收入。对于跟她同龄的周祖辉,她很是佩服,“很高兴村里有这样一个能人。”

2017年,周祖辉被评为“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2019年获评湖南省 “百名最美扶贫人物”,今年4月,当选“扶贫助困好青年”。面对一些列荣誉,周祖辉说:“得到肯定,就更激励我要发挥好自己的能力,让家乡变得更好,让菖蒲塘更美丽。”

“村里有周祖辉这样的能人带动,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这让我们工作队可以放开手脚,又快又好地落实脱贫政策,可以说,顺利脱贫不是问题。现在的菖蒲塘村,已经在打造村级品牌,放眼乡村振兴了。”谈起菖蒲塘村的未来,隆海江信心满满。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战·最美扶贫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