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只到600只 揭秘熊猫保育“天团”

2020-05-27 10:1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1987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建立时仅有6只大熊猫,经过数年的积极保育后,圈养大熊猫突破了600只。5月26日上午10时,《闪耀的平凡》第四期节目《熊猫繁育员》在芒果TV播出。本期节目聚焦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探寻大熊猫背后的保育团队,了解他们是如何对曾经的濒危物种、“国宝”大熊猫进行保护和繁育研究。

全球最大熊猫精子库,繁育大熊猫近200只

中国四川省的西南地区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藏,作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丛林生态之一,这里是大熊猫的家。为挽救濒临灭绝的大熊猫,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应运而生。

据了解,雌性大熊猫每年仅有不到一周的发情期,每次怀孕生育幼崽1至2只,这使得熊猫的繁殖极为困难。为解决这一难题,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研究团队在积极促进大熊猫自然交配的同时,也在不断发展人工授精技术。

王海瑞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濒危动物保护生物学实验室的副研究员,他的强项是繁殖研究工作。2013年,王海瑞首次对熊猫进行人工授精并获得成功。在研究团队的不断努力下,截至2019年11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已成功繁育近200只大熊猫。据介绍,该实验室收集保存了该基地所有雄性大熊猫最好的精子,用以人工授精和科研项目,其保存时间最长的已有30年,堪称世界上最大的熊猫精子库。

开发幼崽护理系统,为旅法大熊猫“欢欢”接生

段东琼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资深熊猫饲养员,从兽医专业毕业后她来到这里工作。在首次接触大熊猫后,段东琼就爱上了这份与大熊猫相伴的工作,一干就是20年。

每天,段东琼都要喂养大熊猫,为其做好清理工作。她不仅要了解每一只熊猫的个性,还要采取不同的方式对它们进行照顾。熊猫宝宝刚出生时个头很小,为更好照顾幼崽,段东琼开发了一套护理系统,既能保证熊猫母亲得到足够休息,也能让幼崽健康成长。

即使工作多年,段东琼仍然在不断充电学习。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也在攻读动物学学位。段东琼说:“照顾大熊猫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我从来没想过要干别的,只希望能看着每一只大熊猫和熊猫宝宝健康成长。”

2017年,旅法大熊猫“欢欢”即将生产。作为资深饲养员,段东琼跟随基地团队前往法国参与“欢欢”的生产及后续护理,因为是第一次面临大熊猫产子,法方动物园在接生和育幼等方面经验不足,段东琼就肩负起了照顾熊猫宝宝的重任。在“欢欢”和她的宝宝突然不肯进食的时候,段东琼和同事们整整一个星期寸步不离地陪伴着它们。最终,段东琼和同事们顺利完成了此次任务。

相关专题:闪耀的平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