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驼背村”挺直了“腰杆”

2020-05-27 08:54: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莫成 宿任人 彭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驼背村”挺直了“腰杆”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莫成 通讯员 宿任人 彭艳

5月18日,艳阳高照。记者走在保靖县碗米坡镇柳树坪村,见一栋栋漂亮的民居掩映在绿树林中,一片片绿油油的辣椒田生机盎然。美丽的酉水河在村旁静静流淌,就像母亲呵护着怀中的孩子。

辣椒地里,村民王光珍老人在除草施肥。“以前家里没有地,父亲靠修船拉纤维持生计,千辛万苦才将我们兄妹拉扯大。”老人回忆往事唏嘘感慨,“现在条件好了,我时常到地里来看看,心里特别舒坦。”

位于酉水河畔的柳树坪村,原名“驼背村”。全村三分之二的村民是水库移民,人多地少、产业落后。村里很多人以拉纤为生,被生活重担压弯了腰。2014年,全村346户1141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44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9.3%。

“移民村脱贫,关键是要选准路子。”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库区移民事务中心派驻柳树坪村干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彭继勤介绍,柳树坪村坐落在高山峡谷中,交通闭塞,修好致富路成为当务之急。为此,该村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推动产业发展。

如今的柳树坪,水泥路通村达组,路旁建起了绿化带,安上了太阳能路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过去,从村里到保靖县城,要跋山涉水两三个小时。随着迁清公路通车,现在开车只要20分钟。村民说:“路通了、气顺了,脱贫致富更快了。”

为快速改变贫困面貌,柳树坪村选择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的种养产业,发动村民养猪养鸡、种植蔬菜。2014年,返乡青年顾园投入500多万元,牵头成立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打造“贫困户+基地+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至今已带动5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合作社引导我种了40多亩辣椒,实行保底收购。”贫困村民晏彪有两个子女读书,家里开支大。今年种辣椒,预计收入可超过20万元。中午时分,晏彪还和爱人在地里劳作,谈起现在的生活,这个土家汉子笑得很爽朗。

5月18日下午,村里宝佳食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机器轰鸣,20多名贫困村民着装整洁,正在进行蔬菜清洗、加工。“我现在每月有3000多元工资,还方便在家照顾小孩。”贫困村民彭图玉今年54岁,不愿出远门务工,村里就安排她到扶贫车间工作。“像我这样在车间工作的,村里有20多人,周边村还有10多个呢。”彭图玉说。

2014年至今,柳树坪村共招商引资1500万元,注册成立了9家涉农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股份分红等,一年为村民发放300多万元。

同时,柳树坪村坚持“短平快”与“谋长远”相结合,多举措谋划可持续发展的长效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开发保靖黄金茶、油茶600亩,建设稻花鱼养殖基地160亩。村里还通过建光伏发电站、搞大棚租赁等发展集体经济,去年收入超过10万元。一些年轻人在酉水河边办起了农家乐,乡村游搞得风生水起。

黄昏时分,劳作了一天的柳树坪人披着晚霞欢快回家。过去的“驼背村”,如今摘掉了“穷帽”,挺直了“腰杆”。截至去年底,全村仅剩2户5人(其中1户为兜底户)未脱贫。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