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谢资清:稳住大学生就业基本盘

2020-05-27 08:3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谢资清建议——

稳住大学生就业基本盘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亚新

【原声】

“建议给予中小微企业更多扶持,让他们‘留得青山在’,为社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同时加大就业奖补力度,畅通招聘链和就业链,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协同助力大学生创业,拓展大学生就业空间,稳住大学生就业基本盘。”

【观点】

“‘六稳’与‘六保’之首就是就业。做好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是当前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中之重。”谢资清代表介绍, 我国每年需创造700至80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才能满足新毕业学生的需求。今年受疫情影响,社会就业岗位急剧减少,同时应届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在此情况下,给予中小微企业更多扶持,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为社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稳住大学生就业基本盘,尤为重要。

“适当放宽人力资本密集型服务行业的准入标准,支持新产业、新业态企业发展,不仅为毕业大学生创业和就业开一扇大门,也能为未来消费扩张和产业升级提供保障。”谢资清代表建议,鼓励各地各部门出台政策,加大对各类型市场主体吸纳高校毕业生奖补力度,以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同时,鼓励更多高校、企业和招聘中介机构采取“空中双选会”、网络“云招聘”等多种方式畅通招聘链和就业链。此外,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协同助力大学生创业,拓展大学生就业空间。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全国两会好声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