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云访谈”】全国人大代表刘飞香:化危为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2020-05-27 08:1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振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化危为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刘飞香代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档案】

刘飞香: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

【故事】

“我们每年海外订单占生产经营规模的20%以上,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5月25日,刘飞香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电话连线采访时说。

2007年,铁建重工落户长沙,并在短短10余年间快速成长为全球最大地下工程装备大规模定制化企业之一。今年2月7日恢复生产以来,铁建重工已向俄罗斯、土耳其、印度发运了盾构机。其中,出口印度的大直径盾构机顺利发货,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对海外大直径盾构机市场的垄断。

“复工首日,我们自主研制的盾构机便出口土耳其,让员工信心倍增,也向国外客户传递了中国企业抗击疫情、践诺履约的决心和实力。”刘飞香告诉记者,铁建重工利用2月、3月员工不能出差的情况,加大企业改革力度,夯实管理基础,为发展增添动力。目前,成效已经初显,今年4月,公司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58%。

疫情发生后,不少企业遭遇了供应链挤压和市场需求萎缩的双重冲击,研发生产经营处于被动局面。对此,铁建重工紧紧依靠全体干部职工,一手抓实疫情防控,一手推进复工复产,在两者间实现了良好平衡。春节过后,铁建重工利用全球供应链优势,快速开展防疫物资的海外采购,不仅满足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自用需要,还捐赠了价值1233万元的防疫物资。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保证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这是装备制造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刘飞香认为,要积极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发挥产业龙头带动作用,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与上下游企业紧密联动,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

为提升工程机械制造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刘飞香建议,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重点围绕关键基础零部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争取实现国产化;把智能制造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着力点,不断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坚持扩大改革开放,完善企业海外支撑体系,坚定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参与全球分工,巩固提升海外发展保障能力。

【感怀】

面对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精准施策,及时出台系列复工复产政策和措施,有力支持企业渡难关。铁建重工将争分夺秒,加班加点,力争把失去的时间和损失补回来,努力实现全年经营目标。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代表委员“云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