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把饭碗端牢 扛起产粮大省重任

2020-05-26 16:25: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潘华]
字体:【

把饭碗端牢 扛起产粮大省重任

——访全国人大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袁延文。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凸显了抓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的极端重要性。作为农业大省,湖南如何落实报告要求,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5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在驻地接受湖南日报记者视频连线采访时表示,将继续按照“稳面积、提品质、增效益”的思路,全力推进粮食生产发展,坚决肩负起产粮大省重任,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稳定粮食生产关键在稳面积,稳面积关键在稳早稻,稳早稻关键在抓好春耕生产。袁延文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春耕生产,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早部署,出台了支持春耕生产“10条”、农机推广服务“331”等硬核政策,派出66个工作组赴产粮大县驻点指导,通过一系列措施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全省早稻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188万亩,为全省粮食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尽管今年我省粮食生产来势好,但仍不能丝毫放松。”袁延文说,下一步,农业部门将着力提高复种指数,抓好中晚稻秧苗培育和栽插工作,充分利用旱土资源发展旱粮生产,全力遏制耕地抛荒,千万百计增加粮食面积。同时大力推广以品种为核心的关键技术,切实做好重大病虫害、自然灾害防控,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升粮食产出能力。“我们还将加大对粮食公用品牌和地方特色品牌扶持力度,加快推进‘湘米出湘’,以产业增效带动粮农增收。”袁延文说。

“近几年,湖南粮食产量能稳定在300亿公斤左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省委、省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农业机械化。”袁延文说,实行水稻全程机械化,每亩可节省用工2.4个、减少化肥25%以上、农药30%以上。“我们要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

由于南方地区丘陵山区多,推进机械化面临着机耕道缺失等瓶颈制约。作为农业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袁延文建议,继续大力推进包括机耕道在内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将永久基本农田全部纳入建设范围,并适当提高补助标准。同时,推行农机作业补贴,加大对农机科研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南方地区农机装备提档升级。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北京5月26日电)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厅说”两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