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槟榔芋飘香幸福来

2020-05-26 09:27: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刘志东 邹乔夫 伍孝雄]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槟榔芋飘香幸福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志东 邹乔夫 伍孝雄

5月19日,祁阳县文明铺镇新塘角村连片种植的1100亩祁阳槟榔芋长出了壮实的苗子,在艳阳下随风起伏,一片葱绿。

今年52岁的罗红艳细心地在田间锄草,她说,每一株槟榔芋都要好好呵护,因为槟榔芋给大家带来了实惠,村民说这是大家的“幸福绿”。

祁阳槟榔芋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新塘角村种植历史悠久,但以前并没有给大家带来多少财富。2014年,该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但这几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底,该村整村脱贫出列,去年还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是什么原因使新塘角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村党支部书记陈祥明告诉记者,是统一流转土地,引进专业蔬菜合作社,规范化、规模化、科学化种植祁阳槟榔芋。

原来,祁阳槟榔芋尽管芋香浓郁、粉糯细腻、名声在外,但过去,新塘角村村民只是零星种植。由于信息不畅通,销量不大,加上种植贮藏技术落后,村民种多了怕卖不完,没能形成规模产业。

2016年,祁阳县委办等单位派驻村里的帮扶工作队经过考察,引进祁阳县天子龙蔬菜专业合作社,落实规范化、规模化种植措施,把祁阳槟榔芋的品牌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

最初,不少村民对此不理解。村民们也担心合作社财务不透明,或经营不善给大家带来损失。为此,在镇纪委帮助下,合作社首先在村里选出代表,组成监督委员会,监督、公示合作社的财务状况,及时发放土地租金、务工工资等。

大多数村民开始心动,800多亩土地以入股方式流转到合作社,一些村民进入合作社务工,入股村民还有土地租金、年终分红。

合作社规模效应很快显现。在驻村帮扶工作队支持下,合作社修整水渠等设施,改善灌溉条件。记者看到,经过几年努力,昔日的干旱死角如今沟渠纵横、流水潺潺。

特别是合作社推广的科学种植技术,让大家耳目一新。整个种植过程全部按照“处方”进行,每个生产环节都有严格的规定,比如翻地深度为30厘米上下,适度添加一些有机肥等。以前每到12月槟榔芋收获时,需要挖出来放到地窖或冷库里存放,而合作社技术员却指导大家不用挖出,而是踩压槟榔芋的茎叶,在上面用地膜覆盖,过一两个月,不仅价格更高,每个槟榔芋还会增重3两左右,口感更好。

除种植槟榔芋,一些村民们还搞起了规模养殖。村民陈林山介绍,他过去一年四季在田里干活,农产品还愁销。现在,他在合作社务工,自己养了肉牛,去年收入12万元。

村民罗红艳一家四口以前住的是3间不足50平方米的泥土房。这几年,他们除了在合作社务工外,还养牛、养鱼,收入一年比一年多。家里建起了小洋楼,日子越过越红火。

祁阳槟榔芋飘香,庄户人家幸福到。记者漫步村中,见新房林立,家家户户庭院鲜花点缀,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