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连村联创”带民富

2020-05-26 09:2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巍 段唐平 滕珊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连村联创”带民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巍 通讯员 段唐平 滕珊珊

5月20日下午,冒着蒙蒙细雨,记者来到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村道干净整洁,一栋栋新建的农舍有序排列,孩子在院子中嬉闹,呈现一派生态宜居、生活安逸的景象。

站在村子制高点眺望,成片的果树郁郁葱葱,连绵不断的山坡上铺满了葡萄架、猕猴桃藤。村委会主任谭绍鲜说,这里是“连村联创抱团攻坚”扶贫产业园,共有9个村参与其中。在产业园务工的,90%以上是贫困村民,有本村的,也有周边竹子坳、吴公桥、黄茶村等8个村的。

贫困村民谭宏长正在扶贫产业园猕猴桃基地忙碌着。“在家门口打工好,工作稳定、收入有保障。”谭宏长说,他和妻子都是产业园的工人,夫妻俩每月工资有3000多元,还有4天休息时间,生活过得很安逸。

“水果成熟期,需要大量劳动力,还能提供许多临时性岗位。”谭绍鲜介绍,产业园还供养了本村及周边村的38名五保户、残疾人,这些村民如果到园区参加劳动,每月还可以拿到800至1500元劳动补贴。产业园每年给务工村民发工资,就要280多万元。

“要将9个村聚在一起抱团攻坚,并非一帆风顺。”谭绍鲜告诉记者,全国人大代表、楠木桥村党总支书记、谭家寨乡连村联创抱团攻坚联合党总支专职副书记谭泽勇点子多,敢谋大事。2015年,谭泽勇谋划起一个大“项目”:打破地域界限,整合资源和资金,开展“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党建扶贫,吸纳周边8个村的党支部、276名党员参与。

当时,有几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有抵触情绪。为开阔视野,谭泽勇带着8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党员、群众,到广东的经济强村考察学习,组织大家谈参观体会。大家越谈心里越亮堂,解决了一些多次会议都谈不拢的难题。

抱团攻坚,核心是发展产业。2016年,在谭泽勇倡议下,依托楠木桥大学生村官创业园,串联楠木桥村及周边8个村的扶贫产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谭家寨乡“宝库岭”扶贫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00多亩,投入资金800万元,奋力打造集瓜果、花卉、药材于一体的扶贫产业园。

9个村646户贫困户全部以小额信贷或产业扶助资金入股产业园。2018年开始实现收益,年产值达600万元,年利润在380万元以上。2018年底,9个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基地建了党小组,党员们有技术、能力强,不愁脱不了贫。”贫困户曾宗华说,他以小额信贷入股蓝莓产业,年底有分红,平时在基地打工有收入,很快实现脱贫致富。楠木桥村党总支竹子坳党支部书记吴让清说,每一名村干部在产业园都有工作,在管理村级事务之余,还管理产业,增强脱贫攻坚动力和活力。

据了解,连村联创抱团攻坚联合党总支下设20个抱团攻坚党小组,党小组建在富民产业上,保证9个村11个产业都有党小组,33个产业基地都有党员致富能手,实现一产业一小组、一基地一旗帜的组织建设和产业建设无缝对接。

扶贫产业园推动全乡产业连点成线、连片成群、全面开花。目前,9个村都有收入超过10万元的支柱产业,楠木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在400万元以上。“连村联创”3年多来,谭家寨乡9个村人均增收3000多元,实现了集体经济发展、人人脱贫、共同致富的目标。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