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他们展现了中国医务工作者的一种情怀

2020-05-26 08:37: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他们展现了中国医务工作者的一种情怀

5月24日 星期日 晴

津巴布韦之行即将结束,明天我们将飞往赤道几内亚,开始新的征程。

回想这难忘的14天,要特别感谢的是我们中国驻津巴布韦医疗队的队员们,他们已经在这片土地上奋战了近一年。从我们到达的那天起,就一直在为我们奔走忙碌,从对生活细节的安排,到每一天的陪伴,把我们照顾得无微不至。他们永远是默默付出的那一个,也永远是镜头外的那一个。

队长江志超是一名中医科医生,在队里他不仅要完成医疗任务还要负责各项管理工作,以及和津巴布韦的官方接洽。他说在他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将祖国的传统医药引入这片大陆,能让中药造福于这里的人民。在数代医疗队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帕瑞仁雅塔瓦医院正在建设一栋中医楼。说到这里时,可以看见他眼里闪烁着希望的光。

在医疗队里我还遇到了大学同学刘志光医生。他告诉我,他们不只在定点医院坐诊、开展相关手术,还下到津巴布韦各地义诊。一次,义诊时遇到一个早产儿母亲因病无法哺乳,他们就驱车几十公里到当地村落,多次给孩子送奶粉,帮助这一家人。他们在这里展现的不仅是高超的医疗技术,还展现了中国医务工作者的一种情怀。

此次恰遇新冠疫情,他们不能如期返回国内,但他们没有怨言,深知身上责任所在,表示一定做好每一天的工作,直到下一支医疗队队友的到来。

祝愿他们在津能平安、健康!我们湖南再见!

作者为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队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教授 彭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整理)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