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年援外医疗,诊治患者超2.8亿人次

2020-05-26 06:57: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57年援外医疗,诊治患者超2.8亿人次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5月25日上午10时,《闪耀的平凡》第三期节目《医者仁心》在芒果TV与观众准时见面。在本期节目中,外国嘉宾安东尼·莫尔斯前往中国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和柬埔寨磅湛省,探寻中国医生援外的故事。据了解,自1963年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援外医疗队,距今已有57个春秋,期间中国曾先后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71个国家派遣过援外医疗队,诊治患者超2.8亿人次。

致力中非友好事业,援非13年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从2016年开始培训来自非洲的医疗学员,而这家医院派遣医生去到非洲进行医疗援助的历史更是超过40年。

1990年,当医院组织第八批援非医疗队时,39岁的乔世辉响应国家号召毅然报名。之后,他被派往西非的尼日尔,这是他的第一次医疗援助经历。当地医院的环境脏乱,乔世辉每天除了门诊看病,还要负责发药、管理病床等。“我在那里工作一年,相当于在国内5年的工作量。”乔世辉坦言,工作量繁重只是其一,当地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对他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非洲的最高温度达到52摄氏度,被蚊虫叮咬的风险无处不在,许多人都会得疟疾。”

不惧当地致命的传染病,乔世辉坚持前往非洲进行医疗援助。在1990年10月至2012年11月的10余年间,乔世辉先后5次去往非洲,在尼日尔首都国家医院、津德尔国家第二医院、马拉迪省中心医院和科摩罗首都医院等地工作,为38000余名患者进行了诊治。他为中非人民的团结和友谊做出了杰出贡献,2012年12月,“第四届中非友好贡献奖”评选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晓,乔世辉获此殊荣,成为当年10名获奖人员中唯一一名全国卫生系统的代表。

播洒光明和友谊,为白内障患者带来希望

同样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曾思明,有着30多年的医疗工作经验,自1996年起,他志愿参加海外医疗救助任务,其足迹遍布尼日尔、科摩罗、柬埔寨,堪称“广西援外第一人”。

白内障是造成全球逾2000万人失明的主要原因,在柬埔寨一些偏远的农村地区,很多患者因得不到有效治疗导致失明。曾思明曾数次带领援助人员,参与“一带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和医疗团队在柬埔寨完成手术6200余例。

值得一提的是,曾思明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医疗援助,他也对当地医生进行相关培训,让援助成为一个可持续的使命。在其精心指导下,磅湛省现有两名合格的眼科医生能独立完成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帮助病人恢复视力。

相关专题:闪耀的平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