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云访谈”】全国人大代表龚曙光建议:建设国家文化数据中心,推进文化强省

2020-05-25 21:5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金燕] [编辑:夏博]
字体:【

建设国家文化数据中心,推进文化强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档案】

龚曙光: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参事。

【故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培育技术和数据市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计划报告中也提到,将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并布局10个左右区域级数据中心。对文化大省湖南而言,这是新的机遇。”5月24日中午,龚曙光代表在接受记者电话连线采访时如是说。

作为我国文化产业的领军人物、一名专业的文化传播者,龚曙光每年的议案或建议,都离不开“文化”这个主题。他将自己定位为“文化产品迭代、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积极推手和践行者”,始终以弘扬文化为己任,以文人的姿态去求索。

早在几年前,龚曙光就曾预判:“中国文化产业要通向未来之窗,必然要与技术对标,与服务对标,继而将本已有之的优势资源充分激活。”

他分析指出,湖南具有深厚的文化传统,是名符其实的文化大省,出版、广电、演艺、群众文化以及互联网文化产业集聚,是文化数据的主要生成地、集聚地和消费用户;湖南依托国防科大等在湘著名高校,已经建设和运营了超算中心,在超级计算的核心技术研究、关键设备制造、中心建设运营和人才培养方面,具有整体优势;湖南具有“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是中部崛起的重要省份,拥有国家级长株潭两型实验区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在湖南建设国家文化数据中心,对于大力推进中部崛起战略实施和国家两型社会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政策优势。

“当今,文化产业高速发展、互联网技术加速升级,无疑成了时代的主潮流。”龚曙光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根据湖南的文化产业优势、数字技术优势和经济区位优势,将湖南列入区域级数据中心,在长沙建设国家文化数据中心。

他认为,将国家文化数据中心落户长沙,既可用新基建延续湖南文化的传统优势,推进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加速文化强省建设,又可幅射、带动全国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以高新技术创新文化发展理念、管理摸式和产品生产,有效推进新时代中国文化建设和传播。

【感怀】

大数据时代,如何激发和增强民族文化的创造活力,使之与时俱进,顺应并引领时代潮流,是湖南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课题。我们要借大数据平台之力,为湖湘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代表委员“云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