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的平凡》阐述“医者仁心” 中国医生回顾援外医疗故事

2020-05-25 18:10: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5日讯(记者 邓拓平)今日上午10:00,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第三集《医者仁心》于芒果TV上线。本期节目,外籍嘉宾安东尼·莫尔斯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和柬埔寨磅湛省,走进中国医生援外的故事,感受他们的“医者仁心”。

1963年以来,中国先后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71个国家派遣过援外医疗队,诊治患者超2.8亿人次。本期节目中,安东尼·莫尔斯前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援非时间已长达40年。

1990年医院组织第八批援非医疗队,39岁的乔世辉报名参加,随后去往西非的尼日尔进行医疗援助。当时尼日尔医院的环境差,乔世辉除了每天看200个门诊病人,还负责发药、管理40张病床等工作。“在那里,一年的工作量相当于在国内工作五年。”乔世辉说。

乔世辉援非期间的工作照。

除了工作繁重,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非洲最高温度达到52℃,被蚊虫叮咬的风险无处不在。“当时大概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得了疟疾。”乔世辉回忆说。但即使是致命的传染病,也无法阻止自己帮助病人的愿望,中国医疗队以真诚的态度和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当地人的尊重与信任。从1990年10月到2012年11月,乔世辉前后五次去往非洲,13年里治疗了38000多名患者。2012年12月,乔世辉获评“第四届中非友好贡献奖”,他是10名获奖人员中唯一一名全国卫生系统的代表。

乔世辉之后,更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医生踏出了援外脚步。曾思明拥有超过30年的医疗工作经验,自1996年开始志愿参加海外医疗救助任务,他的足迹遍布尼日尔、科摩罗、柬埔寨,堪称广西援外第一人。

曾思明为柬埔寨居民进行检查。

白内障是全球超过2000万人失明的主要原因,在柬埔寨一些偏远农村地区,很多患者因不能得到有效治疗而失明。曾思明曾数次带领援助人员参与“一带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不到两年,他和医疗团队在柬埔寨完成了6200多例手术。除了对当地居民提供医疗援助,曾思明还通过培训和教授当地医生,让援助成为一个可持续的使命。在他的指导下,磅湛省两名合格眼科医生已经能够独立完成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帮助病人恢复视力。

乔世辉和曾世明走出舒适区,去到了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当地患者无私奉献,用行动展示“医者仁心”。而像他们二人一样,一名又一名援外的中国医生共同期望着为更多国家的人民带去健康与希望。持续多年的援外医疗工作,也为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目标实现,提供了中国方案和智慧,作出重要贡献。

相关专题:闪耀的平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