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云访谈”】全国人大代表胡贺波:推进金控治理高水平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5-25 06:30: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金燕]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档案】

胡贺波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赵持 摄

胡贺波: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财信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故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格局发生较大变化,国内经济运行环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更高要求。” 5月24日中午,胡贺波代表在接受记者电话连线采访时如是说。

胡贺波所在的湖南财信金控,是我省唯一拥有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去年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实现收入总额55.19亿元,增长66%;净利润11.37亿元,增长228.5%;为全省新增融资超过1000亿元。

结合国际金融控股集团发展的历程和经验,胡贺波分析说,金控集团发展与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是相互促进、相互依赖的过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切换需要金融供给结构和效率做出适应性改变;金融业利用“混合”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效率的同时,也在不断强化这种“混合”趋势,因此造就了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等一大批“航母级”金控集团。

胡贺波介绍,在1999年允许成立金控集团的《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生效后不到3年里,资产规模超过100亿美元的71家美国银行中,有49家转变为了金融控股集团,其资产规模占到全部银行资产规模的78%,运行至今资产规模占比已提升到86%,成为绝对的主流。在国内,截至2018年底,具有金控集团背景的金融机构占到整个金融行业资产规模的16%,成为一股值得重视的力量。

“金控集团因其具有多种金融牌照、协同优势明显等特点,能有效增强金融供给与金融需求之间的适配性,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与我国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内在要求相符,也与发达经济体金融业发展路径一致。”胡贺波说。

如何推进金控治理高水平建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胡贺波建议国家出台更多支持金控集团发展的措施,制定金融控股公司内部股权划转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建立集中统一的综合金融监管标准体系,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分类评级管理,实施差别对待的监管政策。同时统一监管口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允许并鼓励金融控股公司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协同推进内部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客户渠道迁徙互换,优化资源配置效率。

【感怀】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我们将加快推进金控治理高水平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代表委员“云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