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好声音】雷冬竹代表:提高医院ICU床位占比

2020-05-24 15:44: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黄京]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黄京

重症医学团队是国家公共卫生事件的主力军,在此次新冠肺炎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暴露出床位、人才不足等短板,呼吁提高ICU床位占比,培养重症医学专业人才。

【观点】

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雷冬竹带来了“关于加快重症医学发展的建议”,呼吁提高ICU床位占比,培养重症医学专业人才。

雷冬竹表示,《重症医学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要求ICU病床数量一般以ICU病床数占医院病床总数的2%-8%为宜,并可酌情增加。目前我国综合医院ICU科室床位占比约为3%,远低于美国的15%。作为国内重症医学较发达城市,在新冠疫情发生前,武汉市主要的29家医院,ICU床位(不包括专科ICU)也仅有594张,医疗资源不足。

在许多医院,重症医学行政上与麻醉科、急诊科等科室仍有密切联系,尚未独立成科。重症医学相应的配套政策也不完善,如重症医学无自主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重症医学尚未纳入教育部学位办的学科目录,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科后备力量的成长,重症医学医生多为其他专业转入,缺乏系统的培训,影响了专业队伍的水平。

对此,雷冬竹建议:加快推进重症医学科“设置普及化、队伍专业化”建设,建立以急诊科、重症医学科为中坚力量的公共事件应急医疗中心,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不仅要普及重症医学科设置,提高ICU床位占比;还需要系统培养重症医学专业人才,提高重症医学专业水平。”雷冬竹建议,“国家卫健委将重症医学纳入住院医师培训目录,教育部设立重症医学本科、研究生培养专业。”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全国两会好声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