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心肺复苏法,危急时能做“专业的好人”

2020-05-24 11:45:1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邓玉娇]
字体:【

中年男子心脏骤停,湘雅二医院医护20分钟将其救回

掌握心肺复苏法,危急时能做“专业的好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长沙晚报5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宗禾)发现即刻就地心肺复苏、从倒地到送往抢救室用时两分钟、20分钟患者意识从模糊到清醒……23日,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获悉,5月19日上午11时48分,面对心脏骤停的男子,湘雅二医院上演了20分钟教科书式的急救。

惊险一幕出现在该院精卫楼前坪急救车通道。一名中年男子从出租车上缓缓下来,尚未站稳就栽倒在地,保安许朝香见状急呼叫:“快来人,外面有人晕倒了!”急诊鉴别台值班护士谢小燕迅速起身跑到倒地患者身边大声呼叫。患者没有回应,多年的急诊经验让她很快得到了判断:患者意识丧失,心跳呼吸停止,需要立即抢救。她就地开始了心肺复苏。

紧接着抢救区住培医生谭怡和宋傲青赶到现场,医护人员和迅速赶来的多位保安立即将该患者转运至平车上,宋傲青跃上平车跪着继续心肺复苏。在门诊部副主任陈亚平的指挥协调下,保安协同医护人员将患者平稳、快速地送入了抢救室,整个过程仅用了两分钟。

进入抢救室后,邱双发医生和彭娟护士长立即投入这场和死神的对决。

12时零1分插管成功,患者血氧饱和度恢复至89%;12时零3分患者首次恢复窦性心律。1分钟后,患者心率进行性下降,全员再次进入紧急状态!

历经两次心肺复苏,3次心电除颤,20分钟后,患者再次恢复了窦性心律,自主呼吸也逐渐增多。

12时33分,患者意识逐渐恢复。下午1时15分,在医护人员陪同下,患者带呼吸机转运至导管室进行介入手术;手术成功后,转入CCU观察。

据了解,心脏骤停是医学领域最危急的情况之一,4至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不可逆的损害,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常致患者即刻死亡。

该院专家表示,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心肺复苏术(CPR)并不高深,掌握几个关键步骤,都有可能救人一命,挽救一个家庭。湘雅二医院曾经专门拍摄过一个《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的微视频,介绍了心肺复苏的正确做法。专家建议市民可观看这个视频,掌握心肺复苏的正确做法,当身边发生同样的危急时,大家都能够做一个“专业的好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