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互助五兴”兴“科皮”

2020-05-24 08:14: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莫成 孟春绒]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互助五兴”兴“科皮”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莫成 通讯员 孟春绒

5月15日,永顺县芙蓉镇科皮村爱心公益超市里,人来人往。当天是该村一月一次的集中兑换日,村民们都在此“淘宝”。

村民彭南福一个月积了200多分,当天兑换了卫生纸、牙膏、肥皂、食盐等10多种生活用品,一家人满载而归。“做好人好事、参与公益事业都可以获得积分。这些东西不仅为生活提供了方便,更是对我们精神上的奖励,现在村民们精气神都提升了好多。”彭南福说。

“里面的物资都是爱心组织和企业捐赠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张兴全一边登记一边介绍,“积分奖励制度充分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现在大家参与村里建设和发展的热情都很高。”

科皮村距离芙蓉镇景区7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土家聚居村落,全村共384户127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427人,贫穷的重担曾把村民们压弯了腰。近年来,该村大力推行农村“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全村成立40多个“互助五兴”小组,深入开展“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当前,全村仅剩1户1人兜底户未脱贫。

如今,行走在科皮村,处处可以感受到乡村的巨变。猕猴桃产业园里,瓜果飘香、鸡鸭成群,林下经济有声有色;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垃圾分类规范有序,四通八达的产业路、机耕道将各个产业基地连接在一起,从高空俯瞰,就好比点缀在大地上的一串珍珠;新建的村民服务中心,不时有村民们前来办事,村支两委成员和工作队员耐心解答和服务,村民们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科皮村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发展猕猴桃583亩、野生油茶3000亩、脐橙100亩、禽类20000羽、生猪1600头。同时,成立猕猴桃种植等7个经营性协会,为村民们提供技术和市场帮助,村里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轰轰烈烈地做起来了。

老党员王发是村里的产业带头人,也是生产小组组长。2018年,他在村里发展猕猴桃产业133亩,并成立了猕猴桃专业合作社,通过委托帮扶带动54户207人脱贫致富。

建档立卡贫困户代恒昌,刚开始存在等靠要思想,没有兴趣搞产业。互助小组不断上门做工作,还带他外出学习,参加培训。慢慢地,代恒昌意识到发展产业的好处,于2017年种了10多亩猕猴桃,还买了一台挖掘机在外接工程,年收入超过10万元。“以前没地方住,政府就帮我建房。互助小组成员天天上门劝,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说起自己从“后进”到“先进”的前后变化,代恒昌眼中充满希望,“等猕猴桃都挂果了,收入会更高!”

除了大力发展产业,科皮村还注重扶志扶智并行。村里成立道德评议会等7个公益性协会,建立“红黑榜”制度,创办乡村夜校,进一步增强了村民自治基础。村民们自发成立了舞蹈队、龙灯队、器乐队等,每年举办中秋晚会、农民运动会等节庆活动,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2019年,科皮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