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丨相隔万里,双胞胎的秘密

2020-05-23 23:4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爽] [编辑:潘华]
字体:【

胞妹:

展信佳。

昨天没来得及回你短信,等工作完了又不好再扰你清梦。我在这里一切都好,你和爸妈勿多挂念。看到住地附近的一棵柠檬树,想起家里楼下那株我们小时候一起栽的柚子树。闰四月,本来我们有机会相互庆生,可惜再次相距万里。

年幼你不在父母身边,长大了我又离开了家乡,我们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有那么两次,我们一起安静度过生日,一次在北高峰下杨家牌楼,至今念念不忘奶奶做的梅干菜蒸河虾;一次你放学后来校门口找我,在西湖边,太阳雨底下我们骑着自行车撒欢。最后一次给你写信是2004年,最后一次和你旅行是2005年。最后一次一家人在杭州团聚是2017年,那年我们一起结婚嫁人。

虽然我们是双胞胎,但我们聚少离多。虽然我们总是相隔两地,但我们从未分离。今年在抗疫战斗中,我在武汉支援,你奔走在各个社区做志愿者;如今我在津巴布韦抗疫,你作为杭州市江干区政协委员也在忙。夜里,我们依旧还会突然问,你有没有什么不舒服?“我肚子痛”,“我也是”。也许是身体里一样的血液,在默默推着我们向一个方向走去。这是生命的神奇,也是我们的秘密。

因信号不好,上次跟妈妈视频电话很短。告诉妈妈我很好,不要担心;也告诉爸爸不要太操心。老家的杨梅又快熟了,提醒爸爸妈妈不要太操劳,摘不完的就不摘了吧。你发来的照片里,吉拉宝宝长得越来越像我们小时候了;等我回家,我们再跟她一起玩“认妈妈”的游戏。家里就继续拜托你了。

好了,我又要去忙了,好多话还没来得及写,但我相信你知道我要说的。捡一朵掉落的凤凰花,祝你生日快乐。

胞姐

2020年5月21日于哈拉雷

作者为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队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孙爽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整理)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