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农家,解难题——永州市推进“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活动纪实

2020-05-23 09:36: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毅 严万达

通讯员 左亚军 唐一平 肖柳

湘江源头,夏花绚烂。

5月19日,永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0年第三次集体学习会上,连日来走村入户促扶贫的市级领导带着问题和对策,畅言消除扶贫“空白点”。

在这次会议的11天前,永州市全面铺开“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10609名干部自带铺盖,住农家,解难题,覆盖全市有贫困人口的3164个村。

据统计,在为期10天的帮扶期间,市、县两级共排查发现和交办问题6701个。截至目前,已整改落实3990个。

尽锐出战

“界牌乡五家寨村和社公湾村一些五保户、边缘户的门窗和地板等建设标准较低,‘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是硬标准,来不得丝毫应付。”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志同道合”工作群里,县委主要领导分享走访帮扶感想,引起群内其他同志的共鸣。

这些天,在该县涔天河镇新庆社区,帮扶工作队队长蔡建武正忙着给6户贫困户的房屋换新瓦。经走访排查,此前危房改造时使用的石棉瓦不符合新标准,他们马上进行更换。

江华瑶族自治县尽锐出战,所有县级领导和后盾帮扶单位主要领导挂帅帮扶,近9000名结对帮扶责任人分批次进村入户。

盯紧问题整改,抓细清零销号,永州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自5月8日“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启动以来,永州市委书记严华、市长朱洪武率先垂范,第一时间深入所联系的贫困村开展重点帮扶,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

从瑶山腹地,到移民安置新区,万余名干部“一条板凳”拉家常,每村走访15户贫困户、5户非贫困户,在村住宿时间至少两天两晚,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入户排查突出问题,帮助指导整改。

攻坚克难

5月19日下午,蓝山县荆竹瑶族乡新寨村村道损毁路段改道工程破土动工,建档立卡贫困户赵永晴家的山羊很快能“走出”大山。

新寨村地处深山,是省定贫困村。3月中旬,进村的唯一一条公路被山洪冲毁一段,赵永晴放养的100余只羊想卖却拉不出去。

重点帮扶,就是要解决老百姓的难点、堵点问题。帮扶单位蓝山县委宣传部牵头,积极与县交通部门沟通协调,推动新寨村损毁路段修复工程加快完成招投标、挂网公示等手续。

永州市重点聚焦问题排查整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返贫致贫隐患排查、群众情绪疏导、扶贫领域“微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立查立改,采取靶向治疗、谋求“一治即愈”。

疫情之下,扶贫工作的一个重点是“稳”就业。

“大嫂,华荣鞋厂和裕宁电子有招工岗位,你有没有意向去应聘?”宁远县清水桥镇平田社区,扶贫干部以拉家常的方式,向有就业需求的贫困户送去企业招聘信息。该社区扶贫结对帮扶共42名,共成立6个帮扶小组,重点做好扶志扶智工作,激发内生动力。目前,帮扶对象大多实现了就业。

民意提升

“为官一点爱民意,百姓报你三春晖。”在金洞管理区凤凰乡秧田村帮扶时,永州市政协副主席宋可福发现贫困户邵祥春家门前墙上贴着这么一副对联。

今年76岁的邵祥春,因妻子患病而致贫,帮扶工作队队员时常来家探望、送药,并帮助解决实际难题。两位老人有感于党的好政策,特将感恩心意写在墙上。

宋可福坚持吃、住在村,入户走访看得仔细、问得详细。他发现,村民切实感受到了扶贫带来的生活巨变,对干部下乡帮扶特别欢迎。

零陵区接履桥街道青塘村尚有8户未脱贫。帮扶干部支持召开以“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党务村务民主协商监督例会,经与村民充分讨论,明确了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的致富思路。

自带铺盖奔赴基层一线,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与基层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群众感叹,干部作风越来越实,他们愿意和干部交心,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