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聊天室】就业稳稳,幸福稳稳

2020-05-23 07:2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冒蕞]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就业稳稳,幸福稳稳

主持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文稿撰写: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冒蕞

【嘉宾名单】

胡建文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谭祖安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华南光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品研发中心科试班主管

陈晓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

【报告亮点】

●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扩大以工代赈规模,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

●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

●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意味着收入稳、民生稳。被放在“六稳”“六保”首位的就业,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39次,是名副其实的高频词,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话题。

5月22日,湖南日报记者在长沙“云连线”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们,聆听他们的心声。

胡建文代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赵持 摄

胡建文代表:只有企业活下去,才能向社会提供更多岗位

前不久,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建文作了一次新的营销尝试:通过网红直播带货卖鸭。

“我们的业绩不错:2分钟内吸引1900多万人在线围观,卖出了2万多只鸭,销售额达100多万元。”胡建文颇感欣慰:这意味着舜华鸭业背后的236个临武鸭养殖场、5座加工厂、200多家门店所吸纳的2000多名员工、1万多户种养户的“饭碗”更稳了。

“通过完善养殖、加工和商贸产业链,帮助更多农户特别是困难群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致富,是舜华20多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胡建文举例说,有500户贫困户入股到南溪临武鸭养殖合作社,通过养鸭、种姜和股金分红等,贫困户很快都摘掉了“穷帽子”。

“许多贫困户通过养鸭不仅改变了自身命运,还改变了下一代人的命运。”胡建文说,养鸭户中出了很多大学生,甚至一户出了4个大学生,这是他最为骄傲和自豪的事。

“稳就业就是要让员工和企业‘相向而行’。”胡建文介绍,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舜华鸭业拼着几千万的利润损失,让旗下的湘品堂门店和鸭蛋面馆照常营业不打烊,既方便旅客消费,又为鸭农守住了饭碗。疫情期间,上游产业链的农民没有损失一分钱。

从推出助企惠民政策到简化办事手续,从减税降费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打出一系列稳企稳岗“组合拳”,鼓励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轻装”复工。胡建文认为这是抓住了“牛鼻子”:“让我对新增900万人就业、让大部分人端稳‘饭碗’充满信心。”

“只有企业活下去,才能向社会提供更多岗位。”胡建文说,一个个体工商户平均能解决2至3个人的就业,若全国个体工商户加在一起就可以创造2亿个左右的就业岗位。只要企业能够稳定,在复工复产后就能够采取多种措施加快生产,弥补因疫情带来的损失。

胡建文建议,各级政府综合运用财政、税收等多种政策手段,满足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新经济业态发展的用人需求。要通过减税降费、提供小额贷款担保支持等手段,鼓励受影响的企业慎裁员、少裁员,支持企业通过与职工集体协商,采取协商薪酬、内部转岗、在岗培训、劳务输出等措施稳定就业。

“而对于广大企业家而言,要切实增强稳就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胡建文说,企业一方面要多给予员工培训学习的机会,在当前产量产能不足的时期加强内部培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另一方面,尽量不减员裁员,让员工有安全感,与企业携手同行。

谭祖安代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赵持 摄

谭祖安代表:在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春天里打磨自己

作为一名高技能人才,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华南光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品研发中心科试班主管谭祖安已经连续3年提交了多份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眼看着国家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我由衷为之高兴。”

而继去年提出“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国家对高技能人才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这也让谭祖安感觉又是一剂“强心针”。

欢欣之余,谭祖安仍有忧虑。他曾做过调研:职业院校技能专业的学生毕业2至3年后,仍在从事与技能相关工作的只有20%到30%。

为什么留不住技能人才?谭祖安认为,一是社会上还一定程度地存在“重文凭轻技能”的思想,对于技能工作者的认可度还不够高,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比较低。同时,一些职业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加之技能人才成长周期长,能留住的人才就更少了。

谭祖安建议,要大力推动各地出台贯彻落实认同高级技工等同相应学历的政策措施,提高技能人才的经济待遇、政治待遇、社会待遇,不断增强技术工人的获得感,提高技能职业的社会吸引力。同时,要营造一个尊重技能、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全社会要树立尊重知识、尊重劳动,树立劳动光荣的价值观,不断加大对技能明星、技能冠军的宣传力度,大张旗鼓地表彰生产一线的工人模范,给他们应有的社会地位,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氛围,创造出更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企业本应是技能人才培养和评价的主体,但谭祖安也注意到,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或是缺乏自主培养人才的能力,或是不愿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他建议政企合力培养高技能人才,比如政府可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兴办职业教育的企业予以支持,保护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帮助企业设定合理的办学规模,以规模化运营降低办学成本,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企业办学效益与办学质量双赢,实现企业与社会双赢。

“另外,我还想对技能人才说两句。”谭祖安说,年轻人一定要沉下心来,不要怕困难,不要想着一步登天,在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春天里,安心打磨自己的技能,最终用技能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陈晓红委员 省政协服务全国两会工作组 供图

陈晓红委员:“最难就业季”有最暖“大礼包”

今年,全国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达到874万人,同比增长40万人。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则给他们就业带来挑战。

“往年这个时候,我们湖南工商大学的毕业生大多已经‘名花有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介绍,今年全校共有应届毕业生5518人,在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影响下,年初的就业签约率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面对史上“最难就业季”,湖南工商大学从2月中旬起开始推出“战疫情稳就业”视频宣讲、网络招聘会,举办春风送岗、就业有“位”来、上市公司专场、就业帮扶专场等系列“空中”双选会,集中归集发布一批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开启线上“云校招”模式,并配套开展线上职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就业指导和心理咨询服务等。

陈晓红介绍,3月份以来,湖南工商大学共举办了19场线上宣讲会、9场“云上”双选会、1场网络招聘会等,提供了2万余个就业岗位,就业签约率持续攀升。比如5月12日举办的“云上”双选会上,24家知名企业带来1120个就业岗位,学生与用人单位通过网络“相亲”,不少毕业生都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在陈晓红看来,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发出的稳就业“大礼包”,从财政、货币、投资等方面“多管齐下”,夯实稳就业的基础,“作为高校,我们将继续把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作为首要任务。”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两会聊天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