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富硒菜”带富东升村

2020-05-22 09:5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茜 钟伟锋 蒋军君 肖亚湘]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富硒菜”带富东升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蒋茜 通讯员 钟伟锋 蒋军君 肖亚湘

5月18日下午,记者走进新田县龙泉镇东升村,村口的千亩露天菜田和连片温室大棚里,辣椒、菜心、玉米等时令蔬菜长势喜人,到处都是菜农们忙碌的身影。村支书刘道忠介绍,采摘的蔬菜会被送到打包车间进行贴标、装箱,7个小时就能抵达香港,有些还漂洋过海卖到日本、泰国等地。

东升村地处秀峰山南麓、金陵水库上游,土壤天然富硒,种植的蔬菜口感甘甜,在粤港澳市场颇受欢迎。通过发展蔬菜产业,东升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钱包也一天天鼓起来。

而在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祖祖辈辈吃不饱,就靠卖点柴和草”的水库移民村。

“你看,现在山上密密麻麻都是树,这在以前是看不到的,因为过去树基本上被砍光了。”刘道忠指着远处的秀峰山讲起了东升村的故事。由于山多地少,田地产量不高,以前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以砍树卖柴为生。树林一年比一年稀疏,而村民们的生活水平还是原地踏步。由于贫穷,外村的姑娘都不愿意嫁过来,村里最多的时候有20多个光棍。

改变始于2001年。当时在广东从事蔬菜批发生意的刘道忠,发现新田本地蔬菜在广东很受欢迎,他便尝试搭县里的客运班车运蔬菜过去销售,一趟能赚300多元。2003年,他回村试种下1亩“一串铃”小南瓜,收入近5000元。第二年,他说服10多户村民种起了30亩小南瓜,并保底收购。

“我是第一批跟着刘支书种小南瓜的村民,第一年种了6亩,赚了3万多元。”今年56岁的村民陈土青告诉记者,不到3年的时间,最早种蔬菜的10多户村民都修起了气派的小洋楼。这个事情在村里很轰动,有些在外面打工的人听到消息,纷纷返乡种蔬菜。到2007年,由于种植规模扩张,村里还流转了邻近村的1000多亩土地。

2013年,脱贫攻坚战打响,刘道忠说服与自己打交道多年的广东东升农场负责人区景泰,在东升村及周边村流转土地6500余亩,建起大型冷库、新型农民培训楼等,带领村民组建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办外向型富硒蔬菜基地,产品主要销往粤港澳地区。2015年,广东东升农场总部从广州市番禺区搬迁至东升村,追加投资1亿多元,基地面积扩大至1.42万亩,并配套建设展示厅、漂流码头、泡水区、百菜园、动物小镇等。目前,该农场带动了周边村庄100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约300余人。

“同乡人现在一说起东升村,都很羡慕。”在农场冷库工作的彭金冬告诉记者,他以前在外面打工,赚不到什么钱。如今,把土地流转给农场,既能在自己家门口实现就业,还能照顾家庭。通过专业技能培训,他熟练掌握了蔬菜的采摘、品质检测、包装等一系列操作技术。几年下来,他从摘菜工做到了管理层,工资也涨了2倍多。现在夫妻俩都在农场上班,每月家庭收入达6000多元。

近年来,东升村还以国土资源部定点驻村帮扶和省委统战部创建同心乡村示范村等为契机,先后实施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河道整治、金陵水库集中供水工程等项目40余个,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该村先后获得永州市小康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