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520”,这是我们对祖国母亲最深情的表白

2020-05-22 09:30: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520”,这是我们对祖国母亲最深情的表白

5月20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520”谐音“我爱您”。

因为要去离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153公里外的西马省,我们起了个大早。津巴布韦正值冬季。清晨的气温,让人站在阳光里能哈出金灿灿水汽。两个小时的车程后,当大家站在西马绍纳兰奇诺伊省立医院门前,看着记录中国援建历史的碑刻、具有年代感但依旧宏伟的建筑,精神为之一振。

会议开始前,全体人员起立,先是津方,然后是我们,分别唱起自己祖国的国歌。我们虽然只有十几个人,但铿锵有力的歌声响彻整个会场。在异国他乡唱起国歌,我内心有种特别的感动,泪水噙满了眼眶。“520”,这就是我们对祖国母亲最深情的表白。

彭玥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经验与湖南实践,孙倩莱医生和张玉护士长,分别介绍了新冠病例追踪和新冠患儿护理的相关内容。在提问环节,有津方代表问到了中医中药的治疗,我拿出了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湖北和全国地区的中药总使用率数据,拿出了“医疗湘军”99.6%治愈率的优异成绩,展示了我们在武汉方舱内除了药物治疗以外,其他外治法及保健功法的应用等内容。

在会后的采访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医药和其他传统医学今后发展的巨大挑战和机遇。记者对我胸前佩戴的香囊很感兴趣,我扬着它说:“这是药,更是文化。请你嗅一嗅,它有独一无二的香味。”中医药让我有了特别的属于中国人的骄傲。

作者为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队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孙爽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整理)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