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芙蓉学校惠及7841名贫困学子

2020-05-22 07:08: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新学校太棒了,不仅有先进的多媒体让我们学起来更有趣、更轻松,还有风雨运动场能让我们不管刮风下雨都能运动,配置先进的电脑室、图书馆,更让我们的学习生活多姿多彩。”5月21日,新晃芙蓉学校学生姚易成开心地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6所义务教育阶段的芙蓉学校投入使用,实际招生23979人,其中招收农村户籍学生18126人,招收贫困生7841人。

2017年11月起,省政府开始启动“芙蓉学校”建设,支持40个武陵山和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县和国贫县建设43所芙蓉学校,2019年又支持贫困人口较多的国贫县、省贫县和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任务特别重的非贫困县建设57所乡镇芙蓉学校。省级财政计划对100所芙蓉学校建设投入资金总额达23.2亿元。

芙蓉学校建设启动以来,全省上下积极联动,部门密切配合,正按计划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今年全省新开工了10所芙蓉学校,截至4月底,全省芙蓉学校竣工投入使用16所,基本竣工7所,已开工44所,未开工33所,在建项目复工率100%。到2021年时,我省将在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建成100所芙蓉学校,预计新增学位14.4万个。

为将芙蓉学校打造成新时代我省基础教育品牌示范工程,芙蓉学校建设按照“节约、实用、耐用”的原则,采用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等先进设计,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风格”的要求,建成“美丽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学校建设布局开放共享,配套了各种功能教室、体育馆、运动场、教师周转房、社会停车场等设施,同时具备学生寄宿条件和应急避险功能。

为让芙蓉学校在教育扶贫中发挥重大作用,让贫困学生也能享受优质教育,省教育厅通过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三区支教计划”“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项目的倾斜支持,为芙蓉学校培养配备优秀的教师队伍;通过“中小学网络联校建设”等项目的倾斜支持,开展教育信息化创新试点,今年竣工的学校全部纳入我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建设计划;通过“上联名校,下联村小”组织名校对口帮扶,去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的15所芙蓉学校均与名校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