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云访谈”】全国人大代表胡春莲:让护士群体拥有更多获得感

2020-05-22 07:08: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编辑:潘华]
字体:【

胡春莲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奕樊

【档案】

胡春莲: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二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

【故事】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医院承担了8万多人的新冠病毒流行病学史筛查,接诊发热患者1395人次。这其中,我们的每一位护士都冒着生命危险挺在抗疫最前线,以最美‘逆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5月21日,记者电话连线胡春莲代表,听她讲述战“疫”故事。

在护理行业深耕30余年,胡春莲最了解护士群体的处境。“我们的护士不只是会打针、发药,她们还是一群有知识、有技能、有担当的专业技术人员。”她说,疫情暴发后,全国第一时间驰援湖北的近2万名医务人员中,就有1.4万人是护士,占比达到70.7%。

“今年疫情期间,我们医院的许多保洁人员相继离职。除了常规护理工作外,标本采集、消毒防控、协调沟通、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持等工作,都需要护士们加倍付出。”胡春莲感慨地说,正是他们夜以继日的坚守,才换来病人的平安。

从2018年开始,胡春莲就致力于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护士法》出台。今年4月,她又撰写了《关于增强护士职业认同和荣誉感,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风气的建议》,寄送给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呼吁相关部门采取多项举措,增强护士的价值感和成就感,增强护士的职业认同和荣誉感。

“护士工作任务繁重,常常要值夜班,工作中有时还得不到病人的理解和配合,离职率一直居高不下。”胡春莲建议,将护士工资纳入财政预算,监管各医疗机构配足护士数量;建立30年护龄激励机制,对坚守护理岗位满30年的护士给予工资调级或一次性补助。

“希望通过推动立法,让护士群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胡春莲表示,今后她将进一步在实际工作中倾听医护人员的呼声,围绕医疗卫生系统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调研。

【感怀】

“三分医疗,七分护理。”一直以来,在医患关系中护士群体处于弱势地位,推动“护士法”出台,既可以维护护士群体的合法权益,也关乎着护理服务质量和患者的健康安全。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代表委员“云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