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咖啡茶饮市场复苏,茶颜、瑞幸、喜茶等一线品牌生意火爆

2020-05-21 09:57:0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编辑:夏博]
字体:【

五一商圈,一直是长沙消费市场的风向标,咖啡茶饮品牌更是在这里扎堆叫卖。

5月18日、19日两天,记者在这一商圈调查采访时发现,随处可以见到手中拿着咖啡茶饮的青年男女,有些品牌的门前更是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这也意味着,疫情之后长沙咖啡茶饮市场已经率先复苏。

40多个品牌扎堆

都在密集开店,有些相距不到十米

在这里,茶颜悦色、瑞幸咖啡、喜茶、奈雪的茶、鹿角巷、CoCo、书亦烧仙草、一点点、快乐柠檬、MAMACHA等品牌,几乎是集体亮相。

有的早已入驻,有的初来乍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黄兴中路沿线及地下地铁商业国金街,就聚集了超过40家不同品牌的茶饮店铺。

作为本土"网红"品牌,茶颜悦色是从五一广场起步的,它在这里几乎遍地开花,集中了几十家门店。大部分门面不大,有些间隔不到十米,随时可以看到消费者排队等待的场景。

瑞幸咖啡,目前在长沙已有122家门店,比起北上广深,它在长沙的选址更倾向于高端商场及大学校园。初步统计,五一商圈有8家瑞幸咖啡门店,其中南门口店4月份刚刚开张。下个月,附近的世茂环球金融中心还将开设一家悠享店。

更有意思的要数喜茶,去年7月份才进入长沙,目前开的三家店面,全部集中在五一商圈,生意同样火爆,店内人头攒动。

基本上都已恢复营业

订单也快接近疫情之前的水平了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目前五一商圈的咖啡茶饮门店基本上都已恢复营业,并快速恢复到以往正常水平,小门店前面都排起了长队,大一点的门店里面更是座无虚席。

"目前所有门店都已经复工。"茶颜悦色长沙地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营业额已经恢复到同比预期的80%左右。

"从每天订单情况看,正在快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瑞幸咖啡长沙区相关负责人在记者采访时说。这家通过线上点单、线下快取或外卖方式销售的新零售品牌,门店内也是人来人往,记者在其中一家门店观察,短短半小时内,先后40多杯饮品被取走。

虽然没有往年同期销售数据作为参照,但喜茶长沙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在惠农大厦的Lab店,从中午12点到晚上8点都是生意火爆时段。

五一商圈只是缩影

长沙城市消费能力每年都在高速增长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尹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咖啡茶饮市场销售火爆,只是长沙城市消费能力强的一个缩影,长沙城市消费品零售总额每年都在高速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65.04亿元,同比增长9.9%;2019年,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47亿元,增速高达10.10%。从2019年的数据看,长沙虽然和杭州、南京、苏州还有800到1000亿的差距,但已经非常接近天津。

尹向东说,长沙的目标是建成具有一定全球影响力、特色鲜明的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此次提振消费的过程中,将发挥更大的带动作用。

显然,长沙的咖啡茶饮市场,已经先行一步。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