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薛家”山色大不同

2020-05-21 08:2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洋桂 覃事用 陈硕]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覃事用 陈硕

初夏的石门,凉爽宜人。5月18日,记者从常德市区出发,马不停蹄,历时5个多小时车程,才抵达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

薛家村坐落在幽深的山谷之中,河流在谷底蜿蜒,民房依山傍水而建,山坡上种满了茶树。一条崭新的沥青路,将民宅和茶园串连起来。放眼望去,山谷尽显盎然生机。

时值中午,村民们还在茶园施肥、除草。田启超和田科军2户贫困户的茶园毗邻,两人干得正欢。

“今年黄金茶开始受益,长势那么好,你赚了不少吧?”田启超问田科军。

“2亩加起来净赚1.6万元,一年只要忙半个月;而种老茶树一年忙到头,不赚钱。”田科军说,“黄金茶是扶贫楷模王新法大哥生前搞生态茶时引进的,那时要是将其他6亩老茶园也改良就好了。”

“我那时是没钱,不然早就把老茶树全挖了,现在只能多采几茬老茶,赚点小钱。”田启超说,村里现通了公路,天天有游客进村,茶叶不愁销,他种5亩老茶一年也有1万多元纯收入,“无论如何,今年也要改良品种,不能错过好时机。”

两人正聊着,一群干部沿着河堤公路朝茶园走来,原来是邻县60多名党员干部到薛家村来开展党性教育,学习扶贫楷模王新法同志先进事迹。王新法生前战友、现任薛家村名誉村主任谢淼沿着王新法生前足迹,介绍当年修路搭桥兴产业时的场景。

这时,贫困户彭礼杰驾驶三轮车从旁边经过。彭礼杰一家原本住在村道最尾端,通公路前,只能沿河道过12道水才能出村。每逢河里涨水,就困在吊脚楼上,生产生活都存在困难。现在,全年单靠茶叶就净赚13万多元,去年买了小车,经常载着父母出去游玩。

谢淼说,村里发展了1500多亩茶园,年纯收入400多万元,大部分村民受益。为了稳固产业脱贫成果,王新法的女儿王婷在村里全力推进有机茶厂建设,现在厂房主体已完工,以打造有机茶品牌,不断提高茶叶附加值。

临近傍晚,山谷炊烟袅袅。游客们纷纷挤进农家乐,土家汉子田超经营的土家食府,10张大圆桌都坐满了人。夫妻俩忙得不亦乐乎,上菜都是小跑。当客人散去,夫妻俩赶紧掏出菜谱筹备食材。原来又接到了订单,5月19日,有个30多人的团队进村学习考察,2天都在他家用餐。

晚饭后,村民们纷纷来到村部,跳起广场舞,打起篮球赛,欢快的笑声响彻山谷。前来学习寄居在村部附近居民家的党员干部,饶有兴致地体验土家村落的民风民俗,科级干部熊东晓感叹道:“生活在这里的百姓,幸福指数比城里还要高!”

一旁的薛家村党支部书记覃遵彪说:“脱贫攻坚以来,我们这个山窝子确实跟以前不同了。基础设施完善了,家家户户都搞起了产业。去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8000元。更重要的是,村民们都在努力做事,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

19日清晨,村民在鸟鸣声中醒来,迎着曙光,爬上茶园,又开始了新的一天劳作。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