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非抗疫日记丨努力守护着身后的人民

2020-05-21 00:0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努力守护着身后的人民

5月19日 星期二 晴

这是繁忙的一周,继昨天走访了津巴布韦东马省后,我们今天清晨驱车离开哈拉雷往北,目的地是中马省。

与昨天看到一望无垠的非洲大草原相比,今天见到了山脉蜿蜒,还有大小不等的湖泊分布,完全是不同的景致。路边不再是寂寥的荒地,而是出现了大片的现代化农庄。这里的田地以喷灌设备的旋转轨迹为核心,形成了一个个大大的圆形。

今天的路程比昨天还远了半个小时,经过了一路颠簸,我们终于来到了中马省的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因为场地受限的关系,双方的会面在旁边的一所小学进行。这次到会交流的人员比较多,不仅有中马省省长、相关部门的行政官员,还包括很多一线的医生和护士。所以,我们将准备的内容做了一些调整。除了中国经验外,还分享了关于病例追踪和护理方面的内容。当地的流行病学专家也特别为我们介绍了中马省的新冠防治情况。

目前中马省尚无确诊病例,但他们已经形成了一系列的流程制度来应对疫情的发展;同时,他们坦诚地向我们介绍了目前存在的困难。从我们现场走访的情况看来,整个定点治疗医院的工作还是做得不错的,有明确合理的布局与线路,有清晰的防控思路。

通过这些天的走访,深深感受到,虽然物资匮乏、条件艰苦,但不管是威尔金斯传染病医院的医生同道们,还是马达蒙贝社区仍在坚守的护士们,他们都在尽力创造条件,认真地做着每一个细节,努力守护着他们身后的津巴布韦人民。他们值得我们尊敬!

作者为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队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教授 彭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整理)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