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非抗疫日记丨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是宝藏

2020-05-20 10:34: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5月17日 星期日 晴

转眼专家组在津任务已过半。我们每天工作紧张有序、气氛活跃温馨,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是宝藏。

领队祝益民教授,和蔼可亲,脸上总是挂着微笑。他思维活跃,总是在思考问题,哪怕吃饭散步时,都会布置工作任务,有时搞到凌晨一两点交给他,他也会及时回复。完成他交代的任务,过程很痛苦,但事后发现被他“逼”着就成长了。

胡成平教授虽然最年长,但心态非常年轻,气质出众。喜欢她直爽、敢言、自律、严谨的工作和生活作风。当她看到有队员将还没喝完的水丢弃时,她会严厉批评:“非洲的水多珍贵啊,一滴都不能浪费。”她是多年以后我想活成的模样。

唐凌志主任,不仅长得帅,还讲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善于沟通交流,对人细心周到。来津巴布韦的第一天,我的房间被分在一楼,其他女生都在二楼。我平时最怕小虫子,看着打开的窗户,心里很没安全感。没想到,几分钟后,他就咚咚地把行李拖下来,然后又把我的行李拖上楼去,还说“我还是喜欢住楼下,正好你们女生都睡楼上也方便”。我感动得眼泪哗哗直流,心里特别温暖。

邓志红教授、王文龙教授和李春辉教授平时话不多,温文尔雅,说话时不急不躁,但一讲到专业就能滔滔不绝、口若悬河。章迪教授是专家组的旗手,个子最高,声音很有磁性,回答津方的问题,思维敏捷,条理清楚。彭玥教授是ICU的医生,我们算是相见恨晚,专业上总会多一些交流,她声音温柔,仔细认真,见解独到。孙倩莱小妹妹性格特别好,她很会拍照,总能为我们抓拍到各种各样的工作场景。张玉老师是儿科护士长,她说话语速和做事一样麻利,我们俩在综合组配合默契。孙爽小妹妹是队里年龄最小的,她多才多艺,十分健谈,画得一手好画还会刻章,英语也特别溜,虽然年资不高但专业功夫过硬,喝着她给大家备好的中药特别安心。

跟着这个优秀的团队一起战斗,我很享受这段充实而具挑战力的时光,相信自己能变得越来越好。

作者为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队员、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长 徐芙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周瑾容 整理)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