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 湖南68.3万名搬迁群众脱贫

2020-05-19 22:08: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龚杰媛]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龚杰媛)“我种了辣椒、葱、蒜,够一家人吃。”17日,麻阳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龙升家园,滕建和高兴地告诉记者。前不久,社区为搬迁户分配完“微菜地”,户均面积约30平方米,既节约了生活成本,也解了“种地”乡愁。

这是湖南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的一个生动实践。我省“十三五”期间计划易地扶贫搬迁69.4万人、18.7万户,目前已全部入住新居。截至4月底,已有68.3万人脱贫,脱贫率98.5%;有就业意愿搬迁劳动力25.13万人,已就业25.04万人,就业率99.64%。基本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脱贫。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公示了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督查激励省份名单,湖南位居全国第二。

省发改委介绍,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下半篇文章”,湖南坚持就业第一,在2460个集中安置区建成扶贫车间1051个,吸纳约4万人次搬迁群众就业。

楼上生活、楼下生产。江华瑶族自治县把17个集中安置区的一楼作为扶贫车间厂房,让搬迁群众下楼即可务工。

彻底拔穷根,产业来“造血”。我省连续4年设立专项资金,累计投入约2.8亿元,对44个县市区约1000个搬迁贫困户参与度高的特色农林产业基地、200多个吸纳搬迁贫困户就业的经营主体给予奖补,带动近10万名搬迁群众增收。

既能搬得出,也能稳得住,更能融得进。全省集中安置区设立物管机构1900个、基层党组织900个、群众自治组织1500个,让社区服务更有温度。

平江县洪家塅安居小区,有搬迁户1932户、7519人,是全省集中安置人数最多的社区。平江县28家职能部门带头帮扶,在社区内设立便民中心、卫生室、超市、扶贫车间、阅览室、幼儿园、警务室等,帮助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

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介绍,湖南将继续对500人以上规模的171个安置点开展挂牌督战,对分散安置户建立“一户一策”跟踪帮扶机制,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