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扶贫+直播带货,“湖南非遗购物节”启动

2020-05-19 15:03: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见习记者 周可]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9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周可)5月19日,“湖南非遗购物节暨网红直播带货大赛”启动仪式在常德市桃花源景区隆重举行。花瑶挑花、岳州扇制作技艺、桃源刺绣、侗锦织造技艺、苗绣、土家族织锦技艺等10个非遗项目在活动现场进行了展示。现场还有10名网红主播直播推介非遗产品,为湖南非遗直播带货。

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组织开展非遗购物节的有关通知精神,推动湖南非遗进入电商领域,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于5月19日-6月13日期间,与10家全国电商及互联网平台联合举办“湖南非遗购物节”活动。

湖南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省,非遗门类涵盖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特别是根植于深厚的湖湘文化的传统工艺类非遗产品,其手工特性与当下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消费的趋势和潮流相契合。

非遗在带动就业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以非遗扶贫工坊建设为主要抓手,创新探索“非遗+扶贫”模式,带动贫困地区就业增收、助力精准扶贫取得了较好实效,全省51个已摘帽贫困县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52家,参与人群12.9万人,带动建档立卡户7.2万人在家门口就业,助力6.8万人脱贫。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肖凌之在开幕式上表示,在“中国旅游日”这一天启动“湖南非遗购物节”,对于帮助广大非遗传承人群、就业工坊和相关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复工复产促进社会消费,形成湖南非遗品牌具有积极意义。

此次“湖南非遗购物节”将充分发挥互联网电商平台优势,通过网络销售路径,搭建非遗品牌与产品融入市场的平台,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出系列湖南非遗品牌和产品的网络爆款,开辟湖南非遗传承发展新天地,让非遗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让人民群众在非遗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根据安排,本次“湖南非遗购物节”将在线上线下同步组织。线上集中开展销售活动,5月19日-5月21日期间,打开手机淘宝搜索“湖南非遗购物节”,即可进入湖南非遗购物节好店推荐专场。线下在各市州设点举办促销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