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高质量 勇夺双胜利】风雨中忙碌着——平益高速建设见闻

2020-05-19 06:51: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靖方]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

以“项目高质量 勇夺双胜利”为主题,百万职工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当前正在三湘四水深入展开。

这场大赛是在遭遇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为进一步推动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而举行的。重点项目建设是稳增长、促发展的“引擎”和“压舱石”。由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省发改委、省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联合举办的竞赛活动,参赛职工规模超过100万人,时间将持续到今年12月底,旨在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重点项目建设主战场。

5月19日起,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推出“项目高质量 勇夺双胜利”专栏,展示重点建设项目火热建设场景,讴歌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劳动竞赛的拼搏精神,为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营造良好氛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靖方

5月16日,在全省重点工程项目平益高速公路横跨汨罗、湘阴两市县的第十二标段工地上,400多名建设者在风雨中忙碌着,建设场面如火如荼。

在预制场,雨一直在下,汗水夹杂着雨水湿透了蒋师傅的工作服。他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一边向我们介绍他正在加工的预制构件:“这块预制梁板的规格是25米,是很重要的工程构件。”记者看到,整个预制场有好几个足球场那么大,一排排预制梁板整齐地摆放在场内,预制班组的工人们穿梭于预制梁板之间,有人浇灌水泥,有人在校准模具,有人在铺设钢筋,还有人在操控吊臂和各种设备,现场管理井井有条,每一道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为了确保预制构件的质量,他们专门组织了“优质优价”预制梁板质量竞赛活动,提高桥梁预制梁总体质量水平。还出台了预制梁板《优质优价工程奖罚细则》,评比结果分为A、B、C、D四个等级,执行奖优罚劣。

平益高速是我省“七纵七横”中的第三横——平江(湘赣界)至益阳的高速公路,位于湘东北地区、洞庭湖南缘,横跨岳阳、益阳二市,所处区域属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平益高速西段为平江(伍市)至益阳。第十二标段全长21公里,由湖南建工集团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承建。标段线路经过两市县、4个乡镇、11个行政村。合同工期24个月。

“我们承建的这项工程,属于省里的重点建设项目,一点都不能松懈。”项目总工程师蒋颖在谈到工程进展时说,公司承担这一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后,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力量,把确保工程项目提前或如期完成作为工作重点。2020年度该项目产值任务为5.57亿元。土石方工程已累计完成清淤换填8.2万方,挖方52.3万方,填方41.8万方;纵向便道修筑完成12公里;9座桥梁和25道通涵已开工建设。

“为营造大干快上的生产氛围,我们在项目建设中,组织了不同层面的劳动竞赛。”湖南建工集团工会副主席黎劲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劳动竞赛首先在施工班组中开展,同时在队伍层面开展工程进度、质量劳动竞赛。采取月进度计划奖励措施,按实际完成情况和节点部位完工率,分别进行奖罚,对超额完成产值计划的额外奖励赶工费,每月进行一次质量大检查大评比,以评分作为量化值进行等级设置和排名,按等级和排名给予奖惩。

这一工程由四个工区分别承担,在工程现场办公室里,记者看到,相关工区劳动竞赛的具体内容,已列成表格,悬挂在墙上。据工程负责人介绍,他们工区之间的月度绩效考核,四个工区之间赛征地、赛产值。为落实湖南建工项目管理模式,做好两个考核中的项目部考核员工绩效,项目部以月为单位编排好精细度高和可执行强的红线用地交地计划和生产产值计划,计划分为确保完成项和超额完成项,用百分制进行了量化考核,以日完成统计表为基础,月末对四个工区进行竞赛打分和排名,考核结果作为月度绩效工资编制和发放的依据,真正实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采取这种严考核的办法,不但确保了工期,同时保证了质量。

相关专题:项目高质量 勇夺双胜利——湖南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擂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