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非抗疫日记|为津巴布韦的抗疫工作,做得再多一点!

2020-05-18 19:1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整理

记录人:专家组成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彭玥

时间:2020 年 5 月 17 日 周日 天气:晴

不知不觉来到津巴布韦已经近一周了。从接受总统接见到与 WHO 驻津巴布韦代表会面;从走访定点医院到与不同部门的官员会谈;从面向津巴布韦医护人员的培训到与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的面对面交流。

每次活动时间总是那么不够用,每天行程总是是安排得那么紧凑。往往白天完成走访,晚上还要开会讨论布置第二天的任务,根据交流对象的不同调整讲授内容与表达方式。大家都卯足了一股劲,想在这有限的两周内,为津巴布韦的抗疫工作,做得多一点,再多一点!

今天下午是这一周以来唯一的休整时间。不知是不是从忙碌中突然停下来的缘故,有点想念远在祖国的家人们。想那个顽皮又可爱的小豆丁,不知他有没有哭着要找妈妈;也想那个被迫学着长大的小姐姐,不知她有没有好好的写作业。现在长沙应该已经是华灯初上了,一家人是不是正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晚餐,一边说着笑着?

作为一名重症医生,我们常常和死神赛跑,能留给家人的时间很有限。这次自疫情发生以来,近五个月的时间里,我在家里只呆了 1 个月。但在我此次离家奔赴津巴布韦时,两岁的小豆丁却还懂事地说:"妈妈去打病毒,我会好好听话,妈妈你早点回来!"而十岁的小姐姐像个大人似的向我承诺:"妈妈你放心,我会管好自己的学习,也会帮着奶奶带好小弟的"。

不记得什么时候看过一句话:"每个医生的家里,都有个野草般顽强的留守儿童"。说的就是他们吧!加油,我的小草们!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