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芙蓉镇科皮村:扶志扶智,5年蝶变示范村

2020-05-18 09:1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芙蓉镇科皮村:

扶志扶智,5年蝶变示范村

科皮村,一个坐落在老、少、边、穷武陵山腹地——湘西自治州永顺县的土家族聚居村落,在短短5年时间实现翻天覆地的乡村巨变,创造了难以置信的“科皮速度”:2014年开展精准扶贫,到2019年底,全村除1户1人未脱贫外(孤儿,社会保障兜底),其他107户426人建档立卡户全部顺利实现脱贫。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扶志扶智,拉通思想的路

“穷怕了”成为一些当地村民“等靠要”思想的根源。长期以来依赖政策性“救济式”帮扶,村民眼热这种容易来的钱,争着要“政策”,无形中丢掉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传统。

2018年,湘投集团4名“80后”研究生组成党员扶贫工作队进驻科皮村。扶贫工作队发现思想的路不拉通,科皮村就不能从根本上脱贫致富。

“朵枯”在土家语中表示山包包多的地方,修通科皮村朵枯组通组路是一直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虽然大家都盼着早点把路修通,但真正立项施工时,却有村民阻工来了。不愿吃亏的小农思想在会议上占了上风,修路成为了村民讨价还价的资本。

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斌给科皮村党员上了一堂党课。村支书王付文说,“这堂课唤醒了科皮村党员的党员意识。”扶贫队定期上门帮扶脱贫进度相对靠后的群众,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提振精神。

心通了,路也就通了。

“五树五建”,提振村民精神

科皮村是全县“互助五兴”暨“五树五建”扶志扶智行动首个示范村,编制了《芙蓉镇科皮村“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暨“五树五建”扶志扶智行动制度汇编》。通过活动开展,村两委班子成员思想高度统一、团结一心谋发展,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制订《村规民约》、《乡风文明规范》、《环境卫生公约》等,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和谐科皮文艺协会等7个公益性协会,以及猕猴桃种植、生态禽类养殖等7个经营性协会,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和村风民俗的监管,进一步增强了科皮村村民自治基础。

在扶志扶智行动开展过程中,科皮村还建立了红黑榜制度、爱心公益超市积分评议制度,创建了乡村夜校、爱心公益超市等,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提升村民思想素质、弘扬传统美德和社会正能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村部一楼爱心公益超市里,货架上陈列着食用油、卫生纸、洗发水等数十种生活用品,商品的标价单位不是“元”,而是“分”。据了解,“爱心超市”实行积分兑换制,每户村民都可以通过参加技能培训、爱护环境卫生、赡养父母、维护集体和他人权益等行为获得5到500分不等积分,积分可当月兑换,也可在年内累计兑换。

扶贫组合拳打下来,村容、村貌、村风焕然一新,村民精神大为提振,各项工作开展起来心齐气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大为增强。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