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细节之处见文明:长沙这些变化你发现了吗?

2020-05-18 09:09: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叶佳兆]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从厕所革命、农贸市场提质到文明餐桌行动

城市细节之处见文明:

长沙这些变化你发现了吗

浏阳城区的63个公共厕所,不仅卫生、无异味,每一个厕所还专门配备了“所长”。

记者 李成辉 摄

长沙荷花池生鲜市场,卫生干净整洁。 记者 李成辉 摄

5月17日,长沙市民杨先生与朋友在天心区一家餐厅吃饭,服务员将餐具摆上餐桌时,他惊奇地发现,每个人面前摆了两双筷子,一双黑色,一双白色。白筷夹菜黑筷吃饭。

生活中的变化不止于此,从厕所革命、农贸市场提质,到老旧小区改造、黑臭水体治理,再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文明餐桌行动、新生活方式和礼仪、雷锋家乡志愿服务,漫步星城,人们很容易发现,有关卫生、健康、文明的故事无时无刻不在这里上演。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叶佳兆

公筷“夹”出餐桌新文明

2013年,全国开始推行“光盘行动”,提倡餐饮行业推广“半份菜”。7年后的今天,长沙正全面开展“新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市民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制,拒食野生动物。

餐厅服务员告诉杨先生,餐厅为每位顾客提供公筷,并且做了颜色区分。记者注意到,在这家餐厅墙面的醒目位置,还设置“光盘光荣”“节俭惜福”“拒食野味”等文明就餐提示语。

长沙芙蓉区韶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名志愿者,组成“筷”乐联盟宣传队,并与韶光辖区企业公共食堂签订文明分餐、就餐协议,共同倡导文明分餐分食。

在“中国好人”汤俊杰、杨士泉家中,公筷公勺已经成为餐桌“标配”。随着全市中小学复学,“分装午餐”“七步洗手法”“一米是最温暖距离”等新生活方式,成为孩子们争相遵守的“生活新礼仪”。

分餐制和公筷制,这不仅是为了健康,更是社会文明的一大进步。

生鲜市场化身“文明窗口”

农贸市场是市民“米袋子”“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场所,也是维护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窗口。

与经营户一起对门店、橱窗进行大扫除,组织经营户参与卫生之星流动红旗评比,发放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今年4月以来,“中国好人”余柳英带领长沙市开福区好人大本营志愿者进驻营盘街社区荷花池生鲜市场,积极引导经营户、市民参与爱国卫生行动,小小菜市场成了一方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

走进开福区荷花池生鲜市场,新鲜蔬菜、肉制品、豆制品、熟食面点、水产等农副产品分门别类,案台、墙体、地面无一不干净整洁。家住附近的市民杨女士几乎每天来这里买菜,她说,“逛菜市场犹如逛超市,连吵架的都很少了。”

市场负责人介绍,在提质改造过程中,他们配备了无线网和食品检测站。工作人员每天会对市场食品进行取样检测,并在市场内显示屏上进行公示,督促商户及时处理不合格产品。“市场还引入了长沙市首台入驻市场的果蔬垃圾处理器,实行全自动化操作,只需几分钟的时间,果蔬垃圾就能变成有机肥料。”

“所长制”助力“厕所革命”

不说菜市场,就连厕所都发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

浏阳市政东广场上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在一片浓浓绿意中,有座小房子隐约其间,设计简约、造型优美,其实这是一座公共厕所。

步入公厕,最显眼的便是一块显示着男女厕和手机充电站使用状态、厕内温度、厕内湿度、厕内环境以及一键报警求助指示灯等信息的显示屏;一旁的智能刷脸取纸机方便快捷,每次可出纸70厘米,同一人在7分钟之后方可再次刷取,避免浪费。绕过显示屏,干净整洁的洗漱台映入眼帘,自动感应洗手液、烘手机和感应灯一应俱全;厕所内部都配备了灭蚊器、香水,保证良好的如厕环境。

“厕所革命”不只体现在上述方面,还包括管理创新。在浏阳市,市城管局、市环卫维护中心班子成员及社区书记、主任分别“认领”一座城区公厕,成为城区63座公厕的“所长”,以加强日常监管。而这座厕所的“所长”是浏阳市城管局局长古长根。

自担任“所长”以来,古长根每周至少要对这座厕所暗访两次,他遇到最多的问题包括手纸、洗手液更换不及时等。“以前城里的公厕里蚊子很多,一到夏天臭气熏天。”来自浏阳市镇头镇的罗先生表示,现在浏阳的公厕都很干净,相关设施设备也很齐全,大家也都更加爱护公厕的环境了。

措施

良法善策助力爱国卫生运动

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既靠自觉、靠引导,也靠刚性约束。

2019年5月1日,《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从倡导、遵守与禁止三个方面对市民文明行为进行引导、规范和保障。针对随地吐痰、不文明养犬、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等卫生健康习惯,《条例》将其上升到法规层面加以规范,一方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引导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

《条例》正式实施以来,长沙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提升广大市民《条例》知晓率,引导群众踊跃参与到《条例》宣传与践行行动中来。接下来,长沙将继续发挥文明创建工作优势,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以国家测评体系为标准,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有序,深入推进。

相关专题:文明潇湘 爱卫同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