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非抗疫日记丨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

2020-05-17 15:5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整理] [编辑:邓玉娇]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整理

记录人:专家组成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孙爽

时间:5 月 15 日 天气:晴

一如既往的晴天,只不过今天无云的天空洁净得像等着你去描绘什么。熟悉的帕瑞仁雅塔瓦医院和威尔金斯医院,终于彻彻底底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来自津巴布韦许多地区的医护都参加了上午的视频连线交流,世界卫生组织驻津巴布韦的代表也与我们做了深度的交流,中国经验、湖南特色,跃出了纸面,用我们的声音和身影,化成了更直观的表达,扎扎实实地在津巴布韦生下了根。

连续几天,有一个问题被反复问道:“面对新冠,面临巨大的压力和物资匮乏的困难,中国是用什么方法让大量医务人员奔赴武汉、投身在这场艰难的战斗中的,是高额的工资吗?”答案毫无疑问,肯定不是。不止新冠,任何疫情或者应急突发事件,中国的医护不都是义无反顾的冲锋向前的吗?穿上白衣的那刻,我们注定有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天地仁和,止于至善,这是医者的良知,这是我的答案。

前方医疗队在专家组还没出发就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医疗队里有同是中医人的江志超队长,也有同是附一人的邓梨平老师,所以每天能见到他们也是一天中特别的祈盼。医疗队已经在这里奋战近一年了,因为疫情,他们需要再多坚持 3 个月,思乡的情绪不言而喻,但是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坚持的信念和继续奋战的努力。

每次听江队和邓老师说,你们来了真好,总会湿润眼眶,这是没有拥抱的温暖,这是来自心底的慰籍。国门之外,才真的觉得家不是一个称谓,是一种直通内心的羁绊和需要,无论如何都萦绕在心的周围。

第一个周末,第一顿相隔一位的家宴,隔出的安全,聚来的浓浓家味。所以你问我,想家么,我说,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