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滚石上山勇登攀——株洲精准发力推动经济发展纪实

2020-05-17 07:40: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向延平 廖喜张]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滚石上山勇登攀

——株洲精准发力推动经济发展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向延平 廖喜张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大考”。复杂严峻形势下,株洲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开展“奋战一百天,冲刺双过半”行动,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有力有序推动经济复苏并持续向好。

一季度,株洲市主要经济指标在经历前期较大降幅后迅速回升。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6.2、4.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生态环保领域、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0.3%、88.2%、19.8%。

重点项目稳住经济基本盘

疫情“大考”,滚石上山,必须找准着力点。在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战场上,株洲市紧紧抓住重大产业项目这个“牛鼻子”。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株洲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挂帅出征,频频走访、调研,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实际困难。

非常时期,非常之举。

2月上旬,株洲从市、县两级选派1.7万名干部支援复工复产,2202名驻企联络员点对点对接重大产业项目,列出问题清单,实行台账制“销号”。当月底,307个市重点项目、16个省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复工,重点项目复工率达100%。

3月3日,株洲市57个新建项目在春雨中集中开工,总投资366.3亿元,其中包括42个产业项目及3大城市新地标项目。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3.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6.8%,同比增长7.5%。

4月24日,株洲市举行产业项目建设年“看学议”讲评。市委书记毛腾飞、市长阳卫国及其他市领导带领各县市区党政负责人、市直部门负责人,赴渌口区、荷塘区,观摩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并通报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温暖企业行动、招商引资及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等。

对各县市区“一把手”来说,这场“看学议”讲评给他们带来的压力不小。他们既是场上的“考生”,又是场下的“评委”。季度工作干得怎么样,都得亮出来给大家看看。通过“看学议”,大家找出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最后,毛腾飞要求大家坚定信心、精准施策,抢抓机遇搞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大督查交办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随后,总投资472亿元的87个重点项目于4月28日集中开工,全市掀起“抢机遇、抓项目、稳投资”热潮。

产业链拉动经济回暖向好

复工复产初期,受二级供应商特别是部分上游企业复工情况不理想的影响,中车株洲所主机项目进程受阻。得知情况,园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驻企联络员与企业一道,在积极与上游企业沟通的同时,充分发挥株洲轨道产业集群优势,全产业链寻找原材料,确保既复工又达产。

株洲坚持产业链思维,以龙头企业为重点,以拓市场、拉配套、找资金为着力点,逐一解决16条产业链上企业原材料供应、生产配套、发展协同等难题。

中车株机等企业发布牵引装置、车钩、车门、内装等采购需求后,带动链上天桥起重、中车机电科技等企业快速发展。南方宇航在接到中航动研所订单后开足马力生产,1至2月产值同比增长近50%。到3月中旬,北汽株洲分公司带动350余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株洲市还对156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产业链分类,对各产业链上重点企业进行梳理,“屏对屏”“线连线”开展产业链招商。一季度,新引进产业链项目29个,链上194个重点项目、95个科技创新项目、79个产品创新项目开工。

5月9日,株洲市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链长办、株洲市轨道交通产业协会、株洲市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企业联委会先后挂牌。此举意味着株洲市正以链长制、产业协会、企业联合党委三方合力的工作模式,形成政、企、校协同发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兵团作战”的推进机制。

以产业链为主线开展产业协作、配套对接,推动大中小企业共生共荣,有效减少疫情对市场需求端的冲击,拉动经济回暖向好。轨道交通、中小航空、硬质合金等产业链相对完整的行业迎来市场拓展良机,也为芯片、发动力、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等优势产业实现本地替代和全球布局创造了条件。

新基建培育发展新优势

4月28日,在云龙示范区国投轨道科技城,华胜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开工。这里将建成包括智能装备产业群、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群、产业园公共服务核心区、总部经济区等在内的4大功能区域,同步引进北京华巍中兴电气有限公司等5家优质企业,持续吸引中关村等一批极具竞争力的企业入驻。

目前,云龙示范区大数据产业园已成为中南地区大数据存储能力最强大的园区。今年,该区着力打造大数据、智能制造主导产业,为高质量发展孕育内生动力。

隔江相望的株洲高新区内,株洲信息港项目主体施工日夜不停,以确保今年完成主体工程。这里,将建成以“信息港”为载体的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等产业的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以上。

除株洲信息港外,株洲高新区今年布局的新基建项目还有大汉惠普信息产业园、蓝普视讯可视化未来显示技术产业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华为鼎桥5G工业互联网等。

作为5G试点城市,株洲境内已投资11.2亿元建设5G铁塔及配套设施。到6月底,株洲市区新建的5G基站将超过1000个,上半年将实现5G信号市区基本覆盖,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奠定基础。

今年,株洲市重点规划布局新基建项目20个,总投资达377.58亿元。该市发改委主任向平介绍,这些新基建项目不仅在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效果明显,更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育新优势等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