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人民中来】聂鹏举:立足岗位作贡献,服务社会显担当

2020-05-17 07:20: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聂鹏举——

立足岗位作贡献,服务社会显担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人物素描】

聂鹏举,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去年以来,他带领团队苦心钻研,研发出世界一流的高性能伺服系统,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树立了良好的民族品牌形象。

【履职故事】

5月16日,在湖南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围绕伺服系统的定位精度、响应速度等方向的攻关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伺服系统是由伺服电机、编码器、驱动器组成的精密智能驱控系统,是各类机器人和精密设备的核心“心脏”。

聂鹏举告诉记者,科力尔集团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研发伺服电机,但由于伺服电机所配套的编码器、驱动器等关键零部件来自国外,很多地方受制于人,无法打破日系、欧系企业的垄断。

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2019年,他重新定位研发方向,确定了研发最新一代集伺服电机、编码器、驱动器于一体的高性能伺服系统。

“研发高性能伺服系统最大的困难是组建研发团队。”聂鹏举和人事部门想方设法从外资企业引进了一批高素质研发人员,于去年5月正式组建了研发团队,并投入巨资建设了国内顶尖的实验室。

为早日达成目标,在聂鹏举的带领下,研发团队潜心攻关,每天工作到晚上9时后才下班。经过半年的努力,他们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最新一代高性能伺服系统,超薄型伺服电机和驱动器的同功率尺寸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立足岗位作贡献,服务社会显担当。”这是聂鹏举作为人大代表的履职观,他也以行动为自己的“人大代表”身份添彩。

今年疫情期间,他发动科力尔电机集团向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共捐款101.98万元,助力湖北抗疫。此外,他在对口罩生产企业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监督”平台,提交了《关于迅速提高口罩产能的建议》,呼吁在疫情重点区域引入口罩全自动化生产线保障供应,并鼓励企业跨行业投资生产口罩等。

“这次我准备了8份建议,准备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提出,包括对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产业加大扶持力度、弘扬企业家精神、改善农村留守老年人养老问题等。”聂鹏举表示,“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代表力量。”

相关专题:我从人民中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