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人民中来】徐云波:用法治力量守护一湖碧水

2020-05-16 07:1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金燕]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徐云波——

用法治力量守护一湖碧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人物素描】

徐云波,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他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立足本职,多次组织和参与专题调研、代表小组活动、专项审议、执法检查等活动,用法治力量支撑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

【履职故事】

“统筹做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既考验官智,也关乎民心。”过去一年,徐云波的履职轨迹,无不流露着环保情怀。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徐云波共提交议案建议7件,其中3件聚焦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

关纸厂、拆矮围、砍杨树、打击非法采砂,近年来,益阳着力保护洞庭湖这一“长江之肾”,成效显著。针对当地造纸企业全部退出后,洞庭湖区芦苇资源过剩、缺少出路等问题,徐云波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建议对芦苇资源综合利用给予财政支持。财政部对此高度重视,专门派农业农村司相关负责人到益阳调研,并会同国家发改委等9部委研究建议的办理工作,鼓励支持将芦苇转化为燃气、电力、热力等能源产品。

徐云波说,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对立法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和新任务。在洞庭湖治理上,益阳一贯坚持法治引领、绿色推动。近年来,根据益阳市委确定的立法计划,益阳市人大常委会相继制定了《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益阳市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

“今年,我们拟制定《益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并将与邵阳、娄底开展资江保护条例协同立法,由此将形成具有益阳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地方法规体系。”徐云波介绍。

前些年,徐云波为益阳市协调引进了光大国际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为了全省推广的垃圾焚烧处理“益阳模式”。今年,益阳将建成技术更先进的二期扩容工程,同时建成能分类焚烧餐厨、医废、污泥等垃圾的项目,届时将实现真正的垃圾分类处理。

今年,徐云波又准备了7条建议拟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其中4条建议的关键词仍是“洞庭湖”。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各级人大的要求,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他表示,“用法治力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

相关专题:我从人民中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