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壶瓶山自然保护区鸟类又!又!又!增新纪录

2020-05-15 17:30:41 [来源:石门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存存 陈怡铭]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杨存存 陈怡铭5月12日、13日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监测人员在进行鸟类监测时,分别发现了白眉地鸫、棉凫两种保护区鸟类新纪录种。截至目前,壶瓶山自然保护区鸟类记录已达到367种,这也意味着湖南省大约82%的鸟类都可在壶瓶山看到。

(棉凫 康祖杰拍摄于壶瓶山平洞)

白眉地鸫,属于雀形目鹟科,是少见的旅鸟,其雄鸟和雌鸟存在较大的外形差异,常见于混交林和针叶林、迁徙期间常在林缘、道旁两侧次生林。棉凫是鸭科中最小的“水鸭子”,常见栖息于江河、湖泊、水塘和沼泽地带,特别是富有水生植物的开阔水域最为喜欢,像壶瓶山这种山地地貌并不常见。

壶瓶山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丰富,被中外专家学者誉为“华中地区弥足珍贵的物种基因库”。近年来,壶瓶山自然保护区一方面通过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另一方面加强野生动植物监测力度,一批保护区新物种不断被发现,壶瓶山这一物种“基因库”进一步得到印证和社会的认同。

(白眉地鸫 康祖杰拍摄于壶瓶山鹰子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