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丨“当地的困难在于一切都很匮乏”

2020-05-15 11:52: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

5月11日,由湖南省组派的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带着祖国的重托,踏上援助非洲南部国家津巴布韦的14天征程。

命运与共、天下一家。飞过万水千山,横跨6个时区,湖南的白衣天使们在津巴布韦分享防控方案、交流诊疗经验、提供医疗物资援助,与当地人民一起抗击新冠,继续播撒中非友谊的种子。新湖南客户端开设专栏,每天摘录援津医疗专家组成员日记,听他们讲述异国抗疫的故事——

5月14日 晴 哈拉雷

专家组的视频日志②


章迪(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检验科副主任)

“当地的困难在于一切都很匮乏”

感觉哈拉雷永远是晴天。今天的任务是去哈拉雷市另一个新冠患者定点救助医院,威尔金斯医院。这个医院原本是市传染病医院,但从硬件上并不具备收治新冠患者的条件。在当地华人华侨援助下,院方紧急做了升级改造,目前已经投入使用收治了新冠患者。

医院负责人Bora博士非常详细地给我们介绍了他们目前的救治策略和应对办法——如何分诊,如何排班,如何检测等等。在最后,他特别强调了他们目前的困难,那就是匮乏。真的是什么都匮乏,检测手段缺乏,防护物资缺乏,连医务人员都缺乏。

(医院临时分诊点)

为应对新冠疫情,医院专门设置的60张床位,负责的医生只有7人,护理人员只有14人。他们坦言,这样的工作环境和强度,已经让工作人员的士气收到很大的打击,甚至出现了心理问题。在介绍的PPT当中,甚至她用专门的一页放了一张他们医疗小组出发前击掌的照片,告诉我们这是队员们在相互打气。

看着病房里面来自各个不同国家的五花八门的医疗和防护设备,我向当地的医疗队员请教,为什么他们的医生这么少?他们回答,第一,当地注册的医务人员本身就不多。第二,由于公立医疗机构薪酬待遇太低,也没有办法留住这些医务人员。他们中相当一部分去了私立医院,还有一些去了周边国家或者欧洲一些国家。有新闻报道,在英国的疫情中,就有一些津巴布韦的医务人员感染,甚至失去了生命。

从医院出来后,是跟当地内政部官员们的一个交流。在会议上,津方提了很多问题,希望从中国的经验中需求到一些帮助。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官员,在会议快要结束的时候,非常焦急地示意他有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他了解到中国在新冠疫情严重的时候,也存在着工作压力巨大,防护物资缺乏的情况。但是仍然有大量的医务人员积极主动地奔向前线,奔向武汉,奔向各个医疗岗位。他很想知道中国政府是如何说服他们这些做的,甚至很直白地问道,是用工资吗?

内心一下就被击中了。何止新冠,任何疫情或者应急突发事件,中国的医务人员不是义无反顾地冲锋向前?无论生死,不计酬劳。

是谁让他们这样干的?是工资吗?肯定不是。那是什么呢?我觉得我没办法代表所有的医务人员,我觉得这个问题一百个人也许会有一百个答案。但是答案重要吗?不管这个答案是什么,他们都冲上去了。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廖慧文 整理 视频后期 周林熙 通讯员 唐凌志 刘志中)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