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宜章:好人协会助力脱贫攻坚

2020-05-15 09:3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吕继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宜章:好人协会助力脱贫攻坚

“要不是谢会长组织好人给我们养殖户送饲料,鸡早就断粮了,我们贫困户刚脱贫就要返贫了。”郴州市宜章县栗源镇老王冲村养鸡专业户王永福口中的谢会长,是宜章县好人协会会长谢运良,宜章县好人的领头人。

作为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的先进县,当地注重发挥宜章“好人军团”优势,发动和组织县好人协会各级会员积极参与“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精准对接帮扶,邻里守望相助,助力脱贫攻坚。

户帮户亲帮亲

汇聚好人力量

“这么好的组织,我也要参加”。说这句话的人,是杨梅山镇李家塘的欧继雄。他想加入的组织,就是好人协会。

欧继雄这个“穷”亲戚,是谢运良在“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中认识的。了解到欧继雄劳动能力较强,有意向通过养鸡脱贫,谢运良就带人指导培训他鸡禽养殖技术,给他送了一批鸡苗、鸡饲料。通过努力,欧继雄去年实现稳定增收。

今年读大二的刘绪邦是白石渡车湾村13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的学费、生活费等开支是这个家庭最大的难题。

对此,宜章县好人协会白石渡分会专门组织开展了“爱心助学扶贫护苗”活动,该协会共8人与包括刘绪邦在内的6名孤儿和2户特困学子开展一对一帮扶,并签订了助学协议书,为贫困学子每人每年资助1500元,直至他们大学毕业。

开展助学护苗活动,是深化“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内容之一。据了解,好人协会按照“一月一主题活动”“一分会一品牌”“一站一亮点”思路,策划开展了系列活动,形成了“学好人、做好人”的社会氛围。

拓展帮扶方式

巩固帮扶成效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宜章好人协会又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两帮一促”活动(帮产业、帮就业、促增收)。栗源镇养殖户王永福等贫困户在疫情发生后面临饲料无法运进村里、肉鸡无法销售出去的两大难题。好人协会获悉情况后,在协会微信群里发布信息,对群里养殖户剩余饲料进行调剂,筹集了5吨饲料送给贫困户。同时,联系宜章乐水养鸡专业合作社,以保底价收购了上千只鸡,确保了贫困户的收益不受影响。

针对今年劳动力务工难的问题,当地积极动员县域内好人协会企业会员单位腾岗腾工,加强与省内外企业劳务对接,出台专门政策帮助农村经济实体、扶贫车间复产复工,采取网上招聘、集中招聘、专车送聘等方式帮助劳动力实现返岗就业或就近就业。目前,全县32890名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就业31390人,就业率达95.43%。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吕继勇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