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异乡与战友们相逢 希望超哥的中医科能早点开科

2020-05-15 06:22: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异乡与战友们相逢 希望超哥的中医科能早点开科

5月13日 星期三 晴

今天下午访问了当地最大的医院:帕瑞仁雅塔瓦医院。这家医院也是我们湖南省援助津巴布韦医疗队所工作的地方,前不久被确定为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救治医院。

在跟当地卫生部和医院的相关人员讨论交流后,我们和医疗队的战友们亲切交谈起来。这个队伍不大,一共9个人,来自湖南的各个医院和各个专业。医疗圈子不大,大部分都认识,或是同学,或是朋友,异乡的相逢,大家有说不完的话,用医疗队员的话说,是家里来人了。

这支队伍派驻到津巴布韦工作快一年了,队员们已经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对于当地带有口音的英语,他们在沟通上几乎没有障碍,副队长江远东甚至还学了几句当地的语言。语言的便利加上自身的专业,让江远东在当地医院拥有一批粉丝。你如果向当地医生打听江医生,他们不一定会知道,但是你要是提Allen医生,每个人都佩服不已。Allen医生,就是咱们的江远东医生,一个对检验有很深理解的心内科医生。

队长江志超医生,在国内时就是我很好的朋友。我的超哥一把拉住我,要带我们去看一个地方。超哥说这个话的时候,脸上挂着两个字:自豪。我们好奇地跟着他来到一栋不大的独立小楼面前,他指着说:“这里,已经启动装修了,马上就会成为这个医院的中医科,我们是第一个在这个医院成立中医科的人。”大楼目前还是紧闭的,也许是疫情延续了工期,看着超哥沉浸在对未来的憧憬中,莫名的感动。超哥说,当地其实对中医有一定的接受程度,他作为一个中医科的医生,用中医在当地治疗了不少患者,包括这次疫情,他也用中医提供了一些预防的办法。

希望超哥的中医科能早点开科,希望中医能够在万里以外的异国落地生根,花开遍地。

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检验科副主任 章迪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整理)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